以為長新冠! 連咳5周 竟是確診+黴漿菌惹禍

黃種瀛 張智鈞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37歲女子,確診前有輕微咳嗽症狀,確診後更嚴重,雖然康復了,還持續咳了5個星期,原本她以為自己就是長新冠症狀,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黴漿菌感染,醫師表示,一般感染黴漿菌,咳嗽症狀比較輕微,但如果合併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會讓長新冠症狀更加延長,甚至提高致死率,提醒確診患者久咳不癒,持續發燒,症狀超過一星期,就要小心是否有合併感染。

一名37歲確診女子,解除居家照護後,還是持續咳嗽,連續咳了5個星期,到最後頭暈胸痛,幾乎快撐不下去,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賴永清說:「她的描述說咳到都想要吐出來,給她檢查出來,除了新冠病毒以外又合併黴漿菌,在國外也是有文獻報告是說,它有20%是得到新冠病毒以後,會有合併感染的問題。」>

醫師發現,全家6口確診康復後,一開始是1歲半男童持續發燒,然後是爸爸媽媽、3歲堂哥,還有叔叔嬸嬸,咳個不停,37歲嬸嬸還咳了5星期,大家原本以為是長新冠症狀,就醫檢查,竟然6個人全部都感染黴漿菌,確診男童爸爸說:「以為(兒子)是新冠症狀會發燒,結果三四天都沒有好,(我們)也比較會咳嗽,我們也想要再做進一步檢查。」

醫師表示,單純感染黴漿菌,可能只會輕微咳嗽,但如果合併感染新冠病毒,症狀可能會拉長,甚至提高致死率,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賴永清說:「有研究報告出來,它致死率會提高2倍,甚至要呼吸器治療會提高3.91倍。」

黴漿菌在潮濕和群聚的環境中,特別容易傳染,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染疫確診,有久咳不癒、持續發燒,或是症狀超過一星期都沒改善,就要小心是否有合併感染,最好盡快就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