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入侵仍不見指揮官 國民黨嗆陳時中「落跑指揮官」

猴痘入侵仍不見指揮官 國民黨嗆陳時中「落跑指揮官」 | 華視新聞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國民黨網站)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猴痘疫情來勢洶洶,台灣成為亞洲第三個出現猴痘案例的國家,中國國民黨今(29)日召開「猴痘來襲,陳時中與蔡政府準備好了嗎?」記者會,國民黨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秘書長李彥秀、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出席。

陳時中疑投入選戰 王育敏:落跑指揮官

王育敏表示,猴痘入侵台灣,大家都想問台灣準備好了沒?包括新冠疫情,昨日的確診數仍然超過四萬例,死亡人數也超過100例,不過陳時中卻沒出現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竟然大談台灣輸出魚產品,展開選戰的「抗中模式」。顯然,陳時中已經無心在防疫的指揮官位子上,想用「逐漸退出」的模式,轉身參選台北市長。

王育敏強調,新冠疫情尚處在高原期,又有猴痘入侵,台灣防疫工作是否充足、有無超前部署?都需要好好檢驗,可是卻沒看到陳時中在討論疫情,只顧自己的政治前途。王育敏呼籲,如果陳時中的心不在防疫工作上,就不應戀棧,但必須承擔「落跑指揮官」的罵名。

李彥秀表示,新冠疫情期間,疫苗之亂讓國人都記憶猶新,現在猴痘來襲,國人也想問台灣真的超前部署了嗎?副指揮官莊人祥說,「希望」可以超前部署,說疫苗會「盡量」爭取,可是看到新冠疫情期間指揮中心的疫苗之亂,這樣的「盡量」爭取,國人仍舊擔心。尤其,現在國境逐漸開放,除了有新冠變種病毒,還有猴痘,醫療量能有無辦法應付?後續長新冠症狀的照護,我們準備好了嗎?請蔡英文政府必須向國人說清楚。

王任賢提防疫措施 希望政府「超前部署」

王任賢表示,猴痘是接觸傳染病,要親密接觸才會感染,而且猴痘的潛伏期可能長達21天,不能以防範新冠肺炎的方式倚靠入境隔離檢疫。王任賢提出「三道防線」呼籲政府改進現今防疫工作:一、「關口及醫療檢疫」,必須靠關口的目視檢查以及給予症狀的就醫指引,讓染疫民眾能在醫療院所中被檢驗出來;二、「接觸者的疫苗保護」,政府需要給予猴痘的匡列接觸者疫苗施打,如此才有保護作用,政府也應該向國人說明疫苗的適當使用時機,不要讓疫苗變成無用武之處;三、「標的動物檢疫」,猴痘傳染可以透過動物傳播,政府必須要針對標的動物、實驗動物、嚙齒類動物等落實檢疫工作,如此才能完整防範猴痘入侵。

蔡明忠表示,面對猴痘入侵,政府應該要設法提高基層醫療人員的專注力,加強注意病徵外觀、症狀;另外,政府也應該向國人說明目前的疫苗庫存、需不需要購買新一代的疫苗?到貨時機在何時?除了猴痘,新冠肺炎一但從法定五級傳染病轉成法定四級,將會衝擊現在已經捉襟見肘的健保體系,則後續防範新冠肺炎、照護長新冠患者的費用政府又將如何打算?政府一定要說清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