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開發案 "鄭家祖墳"重疊恐遭拆遷

陳奕寧 梁宏志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科學園區正在進行寶山開發計畫,但徵收範圍卻與鄭家祖墳重疊,雖然鄭家提出縮減墓園範圍,仍被否決。後代希望墓園能夠原地保留,但文資資格審議沒通過,面臨拆遷。鄭家指控科管處,連以地換地方案都沒有,只要求他們遷入靈骨塔,會繼續協商到底。

台積電掌握先進製程,全球供應鏈仰賴台灣晶片,堪稱護國神山,不斷在各地展開擴廠腳步,但是新竹的鄭家人卻指控,他們的祖墳卻可能因此無處可去,開台進士鄭用錫的弟弟,鄭用錦一家祖先世代都入葬在,位於寶山鄉的家族墓,竹科園區將開發的,寶山二期籌設計畫占地27萬坪,當中有4萬5千坪徵收鄭家土地,光是家族墓園就佔了4千坪,雖然鄭家人願意將範圍縮減到300坪,但卻被竹科管理局回絕,鄭家第6代鄭安儒說:「這塊地,據說是在台積電規劃廠房的正中心,其實他們只要願意在他們廠房的角落,留一塊地給我們,我們就可以把這個保存下來,我要說的是歷史沒有了就沒有了。」

鄭家與新竹的發展和歷史關聯密切,在科管局吃了閉門羹後,為了搶救祖墳,鄭家人轉向希望能取文化資產身分,上個月初文化局官員到現場會勘,不少文史工作者也到場聲援,新竹文史工作者吳慶杰說:「這2個家族縱橫這個竹塹城,將近有1、2百年之久。」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說:「不是說文化局說他是既有歷史建築,我們就一定要放進去,這個要委員制委員制同意了,才會按照程序來公告。」

縣府當時沒把話說死,但6月初審議委員會結果出爐,以墓園建築歷史價值不高為由駁回申請,如今面臨拆遷,鄭家指控科管局連以地換地的方案都沒提出,只要他們把祖墳移去靈骨塔,科管局則聲明,會提供民眾遷葬及塔位所需費用,並研議替鄭家設置紀念碑,經濟開發碰上文資保存,鄭家人決定協商到底要留下祖先這塊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