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材重生.綠色新商機 移除銀合歡大作戰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我是Siku Yaway,歡迎回到華視新聞雜誌,您知道南台灣正面臨迫切的外來種植物入侵危機嗎?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400年前引進台灣,還曾經是國內推動大量造林的樹種,但這種樹木會抑制其它植物生長,造成生態單一化,近年更大舉入侵全台超過5000公頃林地,移除銀合歡得付出巨大成本,平均每公頃就得投入100萬元。2022年,林務局與民間團體合作,舉辦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透過文創設計,能否幫被移除的廢材找到出路?設計師們又如何利用巧思,開創綠色新商機?帶您深入了解。

國境之南,驕陽似火,一場由外來入侵種植物掀起的生態殊死戰,正在屏東車城蓊鬱山林間激烈交鋒,美麗外表下,卻暗藏危機,這被稱為「國際毒草」的銀膠菊,原產自中南美洲,對動植物皆具毒性,生長迅速、繁殖力強,近年中南部海拔800公尺以下地區,幾乎全面失守,登上顛簸山路,採訪小組跟隨屏東林管處人員挺進山區,發現外來入侵種植物早已失控蔓延。

別名飛機草的香澤蘭,1990年間被當作藥草植物引進台灣,根部會分泌特殊物質,周遭植物難以生存,被視為世界上最頑劣的雜草之一,而遠道而來的不速之客,還有被稱為綠癌的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小花蔓澤蘭半世紀前入侵台灣,具有強大攀附性,一旦植物遭覆蓋,便無法行光合作用,日漸枯萎,所經之處無一倖免。

但近年在恆春半島拉起「綠色警報」的頭號威脅,非它莫屬,原產自中美洲的銀合歡,400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目前台灣常見品種為薩爾瓦多型、夏威夷型及祕魯型,1976年國內曾大量推動造林,做為飼料及造紙之用,後期因不敷成本,遭到人為廢棄,進而在南台灣擴散,釀成生態危機。

為了瞭解銀合歡在恆春半島危害程度,採訪小組前往屏科大,拜訪研究銀合歡超過20年的屏科大森林系主任陳建璋,試圖解開謎題,根據學者監測,全台銀合歡入侵面積,1988年約占5076公頃,2005年擴張至6102公頃,儘管政府啟動移除計畫,2016年仍高達5535公頃,為何銀合歡在台灣肆無忌憚,攻城掠地?追根究柢,恐怕跟人類活動脫不了關係。

為了拯救台灣山林一線生機,擔任林業工人6年的柯明達,正和夥伴們展開移除銀合歡大作戰,大夥接連出動砍刀及割草機,仍無法阻擋銀合歡蔓延,銀合歡擅長團體戰,宛如飢渴的禿鷹,占據陽光、盤據土壤,將眼前所有資源,搶食殆盡,為了解決頑強難題,只能派出怪手將植株連根拔起,2005年起,屏東林管處啟動整治計畫,移除銀合歡,復育造林,目前持續撫育苗木,刈除銀合歡面積廣達400公頃,為了恢復台灣山林原有面貌,付出巨大代價。

儘管銀合歡被視為生態殺手,但並非一無是處,薩爾瓦多型銀合歡,樹型高大,適合加工製材,樹徑普遍細小的夏威夷型銀合歡,也另有用處,台灣每年約生產5億個菇類太空包,每包需以1公斤木屑製成,若業者以50%比例混入銀合歡,或許能夠替生態浩劫尋求解方,但有意願參與業者,少之又少,還是得另尋對策,31歲的新銳設計師吳昌儒研究所專攻產品設計,運用巧思,成功將銀合歡改頭換面,當外來入侵種植物,遇上文創設計,創意無限,激盪出截然不同的美麗。

2022年,吳昌儒的作品在第1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奪下金獎,銀合歡的可利用價值超乎你我想像,從家具到文具,從寵物用品到藝術精品,林務局與扶輪社合作,替世界百大入侵種銀合歡另尋出路,預計在2024年底前移除1670公頃,生態危機搖身一變,成為文創商機,曾經引爆台灣生態危機,如今眾人集思廣益,在復育造林的同時,將外來入侵種植物移除再利用,多方並行,更開創環保低碳,綠色新商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