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中1人不想結婚 日本邁向超單身社會

4人中1人不想結婚 日本邁向超單身社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政府在日前公布一份「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根據男女的婚姻和收入等問題來進行調查,數據顯示,在無婚姻史的30多歲單身男女當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不想結婚,而目前20多歲的男性當中,有超過6成沒有對象,將近4成男性從來沒有約會經驗。在日本的家庭組成中,1980年主要以夫妻和孩子的「核心家庭」占多數,大約是4成左右,但到了2020年,家庭組成有38%都是單身者,顯示日本已經逐漸邁向「超單身社會」,這些驚人數據,除了引發網路熱議,也讓日本少子化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日劇「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平凡的幸福是什麼,平凡的家庭又是什麼,高橋先生抱歉,還麻煩你假扮我男朋友,咦假扮的嗎,我是無浪漫傾向無性戀者,從以前我就完全搞不懂這些。2022年春季日劇,描述沒有戀愛關係的2人,如何一起生活共組家庭,近年日本戲劇主題,不再限於男女之間的浪漫愛情,開始探討更多面向的感情狀態。

而日本政府為推進兩性平權,所創立的男女共同參畫局,2022年彙整的白皮書,也恰巧反映現今日本社會,戀愛結婚生子,不再是人生唯一選擇,日本男女共同參畫擔當大臣野田聖子,50歲沒有配偶的比例,男女都達到了3成,家庭的樣貌每個人的人生,出現明顯改變逐漸多樣化的情形,有很多真實數據可佐證。

日本內閣府調查顯示,無婚史的30多歲單身者當中,男性有26.5%女性則有25.4%,沒有結婚意願,至於更年輕的20多歲族群,單身比例女性有51.4%,男性占65.8%,而單身男性中有39.8%,將近4成的人從沒約會過,日本已逐漸邁向超單身社會,東京通信大學人間福祉學部教授增田雅暢說:「(年輕男性)害怕在戀愛關係中失敗,可能因此逐漸變得消極,也可能是不擅長與人面對面交際」

科技改變人們交流的方式,加上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有3成民眾認為,疫情期間認識異性機會變得更少,專家認為最現實的經濟能力,也阻礙了日本年輕人的戀愛意願,東京通信大學人間福祉學部教授增田雅暢說:「20多歲的男性的薪資比較低,非正職工作者越來越多,可能也難以負擔約會的花費,連約會的費用都難以負擔,更別說結婚之後」

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中提到,日本適婚年齡男性,之所以不想步入婚姻,經濟能力就是主因之一,30多歲單身男性,當然還有很多想做的事,要是結婚以後,受限的事情可能會變很多,至於日本單身女性,結婚意願低落的最大原因,則是不想被婚姻形式束縛,希望可以自由過活。

50多歲單身女性,因為有工作生活上不受約束,要是身體健康的話,一個人生活真的比較輕鬆,也不會因為人際關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據統計日本2021年,總共有51.4萬對新人步入禮堂,是戰後人數最少的一年,年輕男女不想被婚姻綁住,意味著少子化問題可能持續惡化。

日本上智大學名譽教授鬼頭宏說:「少子化持續個數10年,當然是會有很嚴重的問題,但在我看來還是有樂觀的一面,日本過去1萬年來,也經歷過3次人口減少期」,雖然勞動力不足,嚴重威脅經濟成長,但有專家認為,人類歷史上遭遇過,不只一次人口減少的時代,與其為增加人口過度施壓,不如順應自然坦然接受低生育率,並改善養老金體系,避免未來因為高齡人口增長,退休金遭大幅刪減。

將日本打造成更適合居住,更能愉快工作養育下一代的國度,也許才能從根本解決,不婚不生的問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