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署長憂中國強佔月球 趙立堅:又「噴」中國了

NASA署長憂中國強佔月球 趙立堅:又「噴」中國了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國外交部)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日前受訪時表示,「小心中國登月並占領月球」,更指出中國的太空計畫屬於軍事項目,並且從其他國家手中竊取技術和想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不滿表示,這不是美國第一次罔顧事實,信口開河「噴」中國了。

NASA署長憂中國登月強佔 趙立堅不滿回嗆

尼爾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圖片報》的採訪,尼爾森表示,「我們要很注意中國可能會登月並占領月球,不讓其他人靠近」,更指出,中國的太空計畫實際上是屬於軍事項目,並且從其他國家的手中竊取技術和想法。

對此,趙立堅昨(4)日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局長已經不是第一次罔顧事實、信口開河『噴』中國了」,並表示,美國一些官員不斷構陷汙衊中國正常合理的太空事業,中國堅決反對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

趙立堅回應,尼爾森作為美國太空總署署長,應當十分清楚美國太空計劃的「黑歷史」,美國在製造太空垃圾、挑動太空軍備競賽、破壞全球戰略穩定等方面發揮了消極作用,對和平利用太空造成巨大威脅。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圖/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圖/NASA)

趙立堅稱中國探索外空 為滿足經濟、社會

趙立堅表示,近年來美國更是公然將太空界定為「作戰疆域」,加快組建太空軍和太空司令部,研發部署進攻性太空武器,還長期消極抵制談判太空軍控法律文書,不斷強化與盟友的太空軍事合作。趙立堅指出,另一方面,美國又在航太合作上設置障礙,恣意制裁別國航太機構,公布法案限制與中國開展航太合作與交流,並表示國際社會早已看透美方這種霸道行徑、雙標做法和虛偽言辭。

趙立堅聲稱,「中方一向倡導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積極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探索外空,是為滿足國家經濟、社會、科技和安全等正當需求。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完全通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實現,其權益和成就不容任何質疑和抹黑」。

趙立堅更敦促美國「切實承擔起大國應盡的責任,認真檢視並修正自身在外空領域的消極言行,為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全做出應有貢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