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今晚登場!把握黃金7分鐘 走出門就看得到

超級月亮今晚登場!把握黃金7分鐘 走出門就看得到 | 華視新聞
(圖/科教館)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最大的滿月將發生在明(14)日凌晨,比6月的超級滿月更大更亮,也是今年最後一次超級滿月。月球將在14日凌晨2時38分達到「望」的位置,屆時視直徑達為33.7角分,比今年1月18日的最小滿月相比,足足大了13.5%,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別。若是錯過觀賞6月的超級滿月,可以好好把握這次機會,欣賞今年最大最亮的超級月亮!國際太空站也將於今晚19時54分同時出現在夜空中,天文迷千萬別錯過。

今年最大最亮超級滿月 將於今晚登場

台北天文館建議的最佳觀賞時間是在今(13)日傍晚,因為今日17時6分月球通過近地點,此時地月中心距離357,372公里,是今年月球離地球最近的時刻。當月球18時37分升起時,雖然相位99.7%,還不到100%的「滿版」,但肉眼看來已與正圓無異,再加上地面景物的襯托,將比14日凌晨2時38分高懸夜空的「滿月」更為壯觀,而且幾乎一樣圓,是今年最好看的月亮!

台北天文館表示,欣賞滿月無須任何工具,只需找個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賞月亮即可。想拍攝月亮,也只要將相機以三腳架固定後,按下拍攝鈕即可。若透過望遠鏡放大拍攝,可進一步看出月面地形特徵,效果更佳。天文館也將於今晚19時30分起於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進行「最大滿月」直播解說,千萬別錯過。

(圖/科教館)
(圖/科教館)

(圖/科教館)
(圖/科教館)

同場加映國際太空站 把握黃金7分鐘

由於月球以橢圓形軌道繞地球公轉,地球位在橢圓形的其中一個焦點上,所以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會有遠近差異。離地球最近的位置稱為近地點,最遠的位置稱為遠地點。月球在13日17時6分通過近地點,9個小時後發生滿月,當時月地的距離是357,418公里,是今年滿月中距離地球最近,視直徑也最大。

「超級滿月」一詞指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一般說法是月球與地球中心距離在36萬公里內,此時的月亮較一般滿月視直徑大約7%,亮度增加約15%,因此特別受人注目。今年符合此條件共有兩次滿月,分別是6月14日和7月14日。

今晚除了超級滿月,國際太空站也將於今日傍晚19時54分自西南方地平面附近出現後,緩緩向東北方移動,19時57分飛至西南方、高約51度處時,亮度達到-2.9等,比當時全天最亮的織女星還亮約15倍,成為夜空中最耀眼的一顆星,直至20時於東北方地平線附近消失前都明亮可見,喜歡觀星的天文迷可千萬別錯過同時欣賞兩大美景的最佳時刻!

國際太空站(圖/Pixabay)
國際太空站(圖/Pixabay)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