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不義遺址 祕密監獄的華美與哀愁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重返不義遺址系列報導,今天要轉往桃園,深入特務機關的神祕「天牢」,畫面中的四合院,是第一任桃園縣長徐崇德的祖厝,在1950年代,房舍有一半被國防部保密局改成牢房,關押身分特殊的人犯,時間長達20年,如今屋頂破敗、場景荒涼,是否能列為古蹟,讓歷經白色恐怖的老宅獲得妥善保存,目前徐家後代尚未獲得共識。

旁邊的斷垣殘壁,就是當時犯人用的衛浴,方正的四合院,也被籬笆,從中間的庭院,一分為二,三個出入口,徐家人只剩下一條路進出,磚牆旁,廢棄的木材也堆成小山,再走近看,牆面崩塌出現大洞,白色恐怖時期的重要歷史遺跡,出現保存難題。

另一個不義遺址,遭到閒置30多年的安康接待室,也差點要被消失,終於在各方奔走、奔波下,安康接待室得以被保存,走進歷史,看見不義遺址背後的故事,如何完整記錄,並呈現這段台灣歷史上的黑暗期,考驗政府跨越時代、實現轉型正義的決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