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房貸限縮 小建商資金不足盤售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接一波,加上國際原物料、基本工資調漲,最近央行更進一步加碼升息,因此許多小建商在銀行端出現資金斷鏈情況,今年盤售手上案件比以往多出5成到1倍,我們也實際找到南部小型建商,他也坦言,現在向銀行借錢,真的是難上加難,這時中大型建商虎視眈眈,等著收購,如果被他們壟斷市場,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擔心,除了反映在價格上,還可能讓城鄉差距越差越大!

頂著烈焰,在大太陽底下,就算整件衣服濕了汗流浹背,手邊工作都不敢停下,全台新建案,一棟蓋過一棟,民眾選擇多,但其實小建商正面臨種種關卡,南部建商說:「小建商他最大困難點,是在融資上面困難性,大建商他有上市有上櫃,所以他都到處可以拿到政府融資。」央行「土融限貸令」,讓小建商資金,恐怕出現斷鏈危機,加上工料雙漲夾殺之下,盤售手上案件數,比以往多出5成到1倍。

南部建商說:「台北很多大建商有下來,他覺得你快要來借錢,需要增加額度借不到的,他就把你併購,只剩下幾乎成本價給你併購,他賺取其中利潤。」大建商併購案傳聞,已經略有所聞,盤售潮若持續擴大下去,會出現大者恆大,屏東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世賢說:「如果這些小建商全部都被政府扼殺掉,不是消費者福氣,以後價錢他們講了算。」

如果未來市場真的被中大型建商供給,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也擔心,消費者會在這風波中,成了犧牲品,甚至會讓城鄉差距越拉越大,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黃炯輝說:「每個地方都有他的需求,大有大的生存空間,小的有小的經營地方,那小的部分如果說他生存不下去,所謂二線三線城市的居住問題誰來解決。」小建商努力在夾縫中生存下去,不被打敗,盼政府能出手,替他們想想辦法,別讓中大型建商,真的壟斷整個市場,這樣除了自由經濟無法健全外,受害的依舊是第一線買房民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