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一帶一路"範例 成詐騙人口販運集中地

西港"一帶一路"範例 成詐騙人口販運集中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柬埔寨

柬埔寨西港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鎮之一,短短幾年就成為中資企業和賭場的聚集地,然而,隨著2國政策的改變,不少來自中國的商人,以至黑幫,都漸漸轉攻詐騙業務,誘騙精通中文的人士前往當地工作。帶您一起關注,西港如何從偏遠小漁村,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所謂的一帶一路完美範例,卻又如何變了調,成為詐騙集團,甚至是人口販運、器官摘除的犯罪之地。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嚴峻之際,柬埔寨總理洪森,不畏病毒出訪中國,2022年8月初東協外長會議期間,洪森也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親密地握手擁抱,並且重申兩國關係如鐵板般穩固。

中國一帶一路研究學會副理事長陳尚懋說:「一帶一路從2013年開始推動,經過幾年的一個盤整,它在柬埔寨大概,最主要的2個計畫,一個就是西港的經濟特區,另外一個就是,金邊到西港的高速公路。這個經濟特區一設立之後,就有很多的中國商人,到西港那邊去投資,再加上柬埔寨它也開放了一個賭場的生意」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網站上的發文,簡稱西港的西哈努克港,是標誌性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下雙贏合作的完美範例,本來只是個小漁村的西港,搖身一變成為國家級經濟特區,有80%的商品從這裡出口。

西哈努克港民眾說:「,這裡的人們不喜歡這樣,我們的社會已改變,到處是賭場我不喜歡這樣」這樣的完美範例,在2019年吸引大量中國人進駐,發展博弈。退休刑警高仁和說:「有賭場就會有色情,有色情就會有毒品,有毒品就會有黑幫,所以黑幫賭場色情毒品,是盤結在一起的」

2020年,中國政府鎖定銀行卡與電話卡,防止賭金流向境外,接著柬埔寨施行禁賭令,鉅額利潤跟著消失,政策更迭讓過往受惠於「一帶一路」的西港,陷入了空轉,大量建設停擺人口撤出,業者開始想方設法要活下來,有些人於是轉向發展同樣是線上操作,且獲利更高的網路詐騙,由賭到騙的轉變,也吸引了更多不法之徒聚集,詐騙產業迅速填補博弈出走遺留的空洞。

2021年初,中國各地政府以打擊詐騙犯罪為名,執行大勸返行動,過往詐騙集團背後大多都是中國金主,更仰賴大量中國員工支撐,「大勸返」創造大量人力缺口,許多業者開始鎖定,同樣會說華語的台灣人或是馬來西亞華人,作為招募對象,西港經濟特區,中國所謂的一帶一路完美範例,現在卻變了調,成為詐騙和人口販運的,大型犯罪集中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