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逃兵役! 國防部擬加嚴役男體位判定

張至人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役男注意,國防部及內政部17日公告,將修正兵役體位區分標準,擴大需服役的體重判定範圍,免役身高也從158公分降低為155公分,以身高170公分男性為例,舊制只要超過91.3公斤就免役,若依照新制得要再吃10公斤才免服兵役,雖然區分標準加嚴,但專家則表示,國內目前判定標準仍較新加坡寬鬆。

阿兵哥迷彩鋼盔,防彈背心上身,全副武裝手持步槍,小跑步穿越操練場,展現精實體魄與耐力,服兵役是國內大多數男性的共同回憶,國防部及內政部在17日公布,加嚴役男體位區分標準草案,依照舊制只要身高158公分以下,就免服兵役,新制改為身高155到157公分,且BMI值介於15到35之間也要服替代役。

而158公分以上到195公分的免役標準也同步加嚴,舊制中BMI值低於16.5或高於31.5就免役,新制改為低於15或高於35才免服兵役,換句話說只要BMI值介於15到35都要當兵,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主要的是針對,BMI身高跟視力來做研討調整,以符合社會公平。」

想靠控制體重避開兵役的役男們注意了,以170公分男性為例,過輕標準從47.7公斤變為43.5公斤,得再減肥4公斤,想達到過重標準則要再吃10公斤,專家表示相比新加坡,台灣的體位判定標準仍較為寬鬆,軍事專家蘇紫雲說:「(新加坡)體位可能比較豐腴的役男,BMI指數比較高的,那他可能就是一樣要入伍,相較於一般人是9周,那比較壯碩的這些役男,可能就要19周的新兵訓練,讓他(役男)可以調整到健康的體位。」

軍事專家蘇紫雲說:「他們(基層軍士官)的就是專業加給,還有相關的訓練,也要更為完整,我想未來國軍這方面都會加強的。」機繩軍士官的領導統御能力,以及教育訓練要更加完整,國防部公告加嚴體位判定,讓更多符合當兵資格的役男們,有報效國家的機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