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歪斜"發現不對勁 網紅4歲兒腦癌逝

陳堯棋 張道詠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知名美食作家「便當夫人」的4歲兒子晨翔,今年1月初罹患一種罕見兒童腦癌DIPG,症狀包括眼歪嘴斜、面部僵硬等等,短短不到一年時間,病況惡化,最終在22日、不敵病魔!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盧郁仁解釋,DIPG是長在腦幹的中線腫瘤,台灣一年,約新增10位案例,如果腫瘤往下侵犯「延髓」等生命中樞,將影響呼吸、心跳,存活時間會較短,9成患者在兩年內不幸離世,令人痛心的是,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活潑的小男孩開心的與家人玩耍,舉手投足真的萌翻天,他是知名美食作家「便當夫人」的兒子晨翔,今年4歲的他看起來健康充滿活力,但卻在年初罹患罕見腦癌,抗癌不到一年便不幸離世,美食作家便當夫人兒子晨翔說:「喝水水然後吞藥。」眼歪嘴斜面部僵硬講話遲緩,原來晨翔罹患的是,「彌漫性內生性腦幹膠質」DIPG腦癌,而且是最惡性的兒童腫瘤,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盧郁仁說:「瀰漫的內生性橋腦的膠質瘤,因為它長在我們的腦幹的正中央,因為我們的腦幹從中腦橋腦到延髓,是一個相當長的結構,所以往上面的話大概會影響我們的眼睛,橋腦的部分它會影響我們的運動,還有影響我們顏面神經還有三叉神經。」

今年一月中旬晨翔確診DIPG,一開始出現嘔吐臉部僵硬等症狀,大約半年後生命徵象異常,每分鐘心跳只剩下50下,8月進行核磁共振,卻檢查出腦癌往脊髓擴散,病況急轉直下,最終22日不敵病魔,而台灣每年約10名兒童罹患DIPG,9成患者在兩年內不幸離世,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盧郁仁說:「雖然沒有直接第一線開發最新的藥物,但是我們會修飾對方(美國藥廠),開發出來的這幾個藥物幫它奈米化,可以通過血腦屏障,第二個我們透過微幫浦可以直接送到腦幹,第三個奈米化的藥物劑量可以不用這麼大,所以副作用比較小。」

醫師表示放射性治療化療效果有限,目前國內也沒有有效的抗癌藥物,只能爭取加入歐美國家的新藥臨床試驗,並等待臨床試驗的藥物研發成功,幫患者找到一線生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