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颱風釀災損! 農民木棍固定.搶收蔬果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颱風雖然不會直撲台灣而來,但南部的農民就怕心血泡湯,一早就來果園,有酪梨農用木棍架住樹體,同時也搶收已熟成的酪梨。另外,柚子農也不敢大意,加派人力將搶收下的柚子一一裝箱。高雄的菜農則是將收成的葉菜類送到農會,雖然目前尚未造成災損,價格也平穩,不過農會也表示,如果雨勢逐漸變大,將會啟動相關機制來因應。

不畏強勁風勢,酪梨農一早動起來,酪梨農吳先生說:「這樣風吹的時候比較不會搖晃。」利用木棍等架住樹體外,更緊盯戶外天氣,酪梨農吳先生說:「不是這麼耐搖的東西加上它又重,然後又搖晃的話就要損失了。」7到11月是酪梨採收期,但就怕受到颱風軒嵐諾影響,心血成了落果,到時就欲哭無淚,因此防颱措施做好做滿外,同時搶收熟成酪梨。

而柚農也同樣不敢大意,柚農張津雪說:「如果風吹的話容易掉果,它現在還沒成熟成熟度還不夠。」柚農王春華說:「現在影響的就是紅柚還有白柚跟酪梨。」除了固定之外,每顆白柚也用套子包起來,但風咻咻咻的狂吹,有些還是敵不過「風神」威力,被吹得不見蹤影,內部人員動作沒停過,趕緊分類裝箱,雖然目前台南地區,文旦已經採收9成,但大白柚才剛要採收而已,卻碰上颱風,柚農只好全力備戰。

而鄰近縣市高雄梓官,一早農民們在田間彎下腰來採收各種葉菜類,接著送到農會裡頭,青江菜、油菜等等,一箱箱堆好保存,梓官區農會供銷部專員吳明峰說:「(平常都有教育)颱風之前有多採收。」梓官區農會供銷部總幹事林逸昌說:「跟往常一樣維持在2到3公噸,價格都跟台北果菜市場的價格,均價都差不多,適度我們會開放我們的滾動式倉儲,來給市場使用這樣子。」

雖然目前,南部地區尚未出現明顯雨勢,但颱風威力不容小覷,農民們通通繃緊神經,不敢掉以輕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