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仍不明朗 鮑爾預告做好準備

綜合報導  / 美國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3)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全球金融市場的前景依然很混沌,從歐洲的能源危機、烏俄戰爭、台海情勢,還有中國的經濟困境,樣樣都是變數。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談一談的是全球越來越詭譎難測的經濟發展跟金融市場,我想雖然隨著時序邁入9月,可是全球的經濟狀況或者是說陰霾,始終揮之不去,很多的經濟前景越來越多人覺得難以看懂,8月26日在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上面我們看到,美國聯準會的主席鮑爾發表了一個8分鐘的演講,很多人感到失望。

因為在他的8分鐘的演講裡面,我們明顯看到了非常強硬的言論,也就是說鮑爾特別提醒大家,通貨膨脹能夠適當的抑制,還是最重要的工作,所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去應付可能會比較辛苦的金融市場,或者是經濟衰退的陰影,我想這個事情對很多人來說,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

因為我們看到,其實全世界現在的經濟狀況確實不如預期,很多人會說,其實這樣是不是代表說經濟衰退的陰影,看起來是揮之不去,事實上本來前陣子很多人開始有一些軟著陸的期待,今年6月以前,我們確實看到股市表現非常地不好,譬如說S&P 500下跌超過2成,在技術上,我們可以說它已經是熊市,更不要說那斯達克,下跌了超過34%,可是從6月中旬以來,股市又開始有了一波反彈。

其中整個股市的平均漲幅,甚至超過了2成,所以很多人覺得牛市又回來了,也是因為這樣子,所以大家對這一次鮑爾的演講內容就非常地期待,希望他能夠有比較明確的講法,譬如說,是不是通貨膨脹已經見頂了、是不是降息甚至可能來臨,不過在這一次,Jackson Hole的演講之後,很多人終於認清楚,情況不但沒有紓解,還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為什麼前一陣子會有人認為全球的股市,或者軟著陸可能來臨,主要原因當然就是因為,在美國的金融市場上有一些喜鵲出現,譬如說我們看到第二季度,很多S&P 500的企業,它的獲利比預期來得強,我們也看到美國的就業市場端出來的數據也比預期來得好,更不要說消費的力道還是非常地暢旺。

不過事實上我們如果認真去研究,有很多的經濟學家還是提出了警告,覺得這些喜鵲並不能掩蓋現在全球金融市場上,通貨膨脹揮之不去的陰影,為什麼這麼說,首先雖然說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從9.1%降到8.5%,不過核心物價指數還是有3.7%,這還是比聯準會設定的目標來得高。

另外雖然說企業獲利,有一些企業表現不錯,不過相對平庸的企業壓力還是很大,所以薪資增長的壓力在美國也是非常地強,更重要的是其他的國家,包括中國還有歐盟,其實都面臨了各種不一樣的一種苦苦掙扎的經濟環境,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股市要馬上說開始進入牛市確實為時尚早。

我們如果用2個角度來看,通貨膨脹到底有沒有觸頂,還有股市有沒有觸底,這2個情況要從2個角度來看,通貨膨脹有沒有觸頂,9.1%到8.5%確實有稍微和緩,不過大家仔細去看,美國的CPI之所以可以下降,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汽油價格的稍微趨緩,可是並不是代表說通貨膨脹的陰影已經完全走掉。

另外以觸底來說,大家知道過去技術分析在金融市場上,是以歷史的數據畫出的線作為一個切割,可是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過去2年半,全球經濟市場出現了很多過去從來沒有出現的新的變數,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單純以技術分析,而不是基本面分析來分析研究,確實也可能會錯估。

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還有利率的期待性,我們看到美國公債殖利率,基本上在Jackson Hole演講完之後,我們看到它也往上跳了0.5%,代表大家也覺得未來升息的陰影確實繼續存在,利率的成本也會越來越高,我想展望未來的經濟,尤其美國的經濟,到底能不能持續,真的有軟著陸的機會,很大要看歐盟即將來到的能源危機,還有中國的經濟增長的力道,而這2個因素現在看起來,伴隨著俄烏戰爭跟台海危機,短時間之內,確實很難揮之即去。

所以在現階段,我想隨著Jackson Hole鮑爾的談話出來之後,確實在今年的第三季到第四季,可能全世界經濟衰退的陰影,確實仍然揮之不去,我們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做最好的準備跟計畫,才能應對可能在今年剩下4到5個月之間,所有的經濟折磨,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發展,全球最新的情況預測,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