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客家圓樓變蚊子館 縣府委外求重生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搭高鐵到苗栗,一走出車廂,很難不去注意到,旁邊有座圓形建築物,那是苗栗縣府為了推廣客家文化,特地蓋的「客家圓樓」,103年開幕初期不收門票,每天吸引上萬名遊客,但圓樓一年的養護費用要500萬元,有財政困難的縣府吃不消,104年7月開始收門票和停車費,結果造成遊客和遊覽車業者反彈,遊客數雪崩式下跌,每天剩800人參觀,接著又碰到疫情衝擊,紅極一時的客家圓樓,關門大吉,指標性建築變蚊子館,苗栗縣府也不能放著不管,推動了營運轉移案,今年6月和得標廠商簽約,增加動態戲曲表演,和地方學校合作,加強和地方民眾的互動,希望能夠讓客家圓樓脫胎換骨,再次吸引遊客目光。

苗栗客家圓樓緊鄰高鐵站,圓柱狀建築和它的圓形屋頂,讓人一眼難忘,周圍還有水舞月相灣環繞,白天風景優美,入夜後,圓樓主體亮起燈光,更是風情萬種。

103年10月25日,風光開幕,當時的縣長劉政鴻,舉行了盛大的典禮慶祝,而且免費入場,吸引大批遊客,縣府還安排導覽人員,讓遊客了解館內設施。

客家圓樓占地420坪,1到3樓樓板總面積就有1200坪,人事、養護費用一年大約要500萬元,全由縣府吸收,但苗栗財政困難,縣府開始吃不消,104年7月1日,縣府公告,客家圓樓參觀要收門票,全票30元,團體20,優待票10元,收門票讓客家圓樓的參觀人數,開始往下掉,駐點店家最有感。

還有停車場收費,小客車一次50元,大客車一次80元,成了圓樓來客數的致命一擊,遊覽車業者抗議停車收費,成本增加,讓他們不再將客家圓樓安排進團體行程,團體客不來了,客家圓樓的遊客數雪崩式下跌。

103年剛開幕時一天上萬名遊客,104年7月收費,遊客開始減少,到了106年7月,每天參觀人數只剩800人,同年11月恢復免費入場,人數稍稍回升,每天約1000名遊客,但到了108年底都不見起色,加上疫情衝擊,客家圓樓關門大吉。

客家圓樓指標性建築,不能就這樣放著變蚊子館,縣府推動營運移轉案,111年6月由民間公司得標經營,要活化場館,動態的戲曲表演觀眾最愛看,客家圓樓未來就要轉型成為,台灣客家八音戲曲推廣中心,目前客家圓樓閉館整修中,預計9月底重新開門試營運,縣府期待,藉由專業廠商營運管理,客家圓樓,可以華麗轉身,順利脫胎換骨,再次吸引遊客青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