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違規 食安拉警報|大學生吃什麼?|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梅志銓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大學生幾乎餐餐吃外食,但吃進肚子裡的真的安全嗎?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大專院校及周邊餐廳展開聯合稽查,結果令人震驚!包含雙北及桃園等7縣市,29家餐廳,竟然只有一家完全合格!而違規店家不只蟑螂亂竄油膩髒污,甚至有業者,冰箱內的食材過期超過四年。這樣的餐廳,您吃得安心嗎?帶您深入追蹤。

三餐老是在外,全台118萬名大學生們,飲食衛生安全嗎?吃下肚的究竟是美食還是危機?就讀台師大碩士班二年級的琬琦,一年半前,曾經歷一段恐怖遭遇。台師大研究生許琬琦說:「之前有一群同學,一起去餐廳吃飯,造成我食物中毒住院吊點滴一、兩天,症狀會一直上吐下瀉,然後發高燒。」

食物中毒宛如不定時炸彈,讓學生們食不安心,鏡頭來到180公里外的台中,就讀朝陽科大休閒系三年級的瑜庭跟容蓁,也曾遭遇同樣難題。朝陽科大學生張瑜庭說:「我們現在要去買午餐,通常吃學校附近。」張瑜庭說:「現在食物的安全跟衛生,我們都很擔心。像之前同學,因為吃學校的東西,然後得腸胃炎,臨時半夜決定去醫院吊點滴。」

朝陽科大學生詹容蓁說:「環境會有蟑螂、蜘蛛絲,看到就會感覺很不衛生。找不到可以吃的寧願餓肚子,或是去超商買。」寧願餓肚子,也不願吃到不潔食物拉肚子,大學生們,想吃到健康衛生的餐點,真的這麼難嗎?

新聞片段(2022.1.14)說:「南投埔里暨南大學,發生學生疑似食物中毒,有63名學生,陸續出現拉肚子等症狀。」新聞片段(2018.8.21)說:「這家位於嘉義民雄知名的早餐店,107年4月間,發生食品中毒群聚案件,有46位民眾用餐之後嘔吐拉肚子。」新聞片段(2015.10.25)說:「慈濟大學傳播學系,正在進行兩天一夜迎新宿營活動,卻有同學陸續發生拉肚子嘔吐等症狀。」

2022年6月,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大專院校及周邊餐廳發動聯合稽查。29家業者中,校內校外比例各半,範圍擴及北中南縣市,衛生稽查人員前往店家突擊,現場衛生環境,令人怵目驚心。不只店內蟑螂橫行,打開冰箱一看,生食熟食不分,未加蓋通通冰在一起恐有汙染疑慮。北部甚至有大學校內餐廳,被揪出食材過期四年,原本的美味食材,淪為威脅食安的危險物品。

衛生管理項目,29家業者共有23家不合格,違規率高達7成9,加上源頭減量,液化石油氣串接,三大項目,只有一家業者完全合格,消費者們怎能安心。

業者常見違規樣態,包含廚房及作業區油膩不堪、灰塵未清理等。除了店內環境及食材,衛生局人員一併抽查,餐飲店受學生歡迎的無限量供應飲料區,20家業者中,共有7間大腸桿菌超標,品質堪慮。

記者陳沿佐說:「大學生的飲食真的安全嗎?記者現在實際來到師大商圈,現場直擊我們觀察超過半小時,發現這裡的環境還算是乾淨整潔,沒有什麼蟑螂老鼠亂竄的情形。但是我們發現,有業者將瓦斯桶露天放置,會遭到陽光直射,這對消防公安來說還是不合格。」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業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幫消費者把關。」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說:「不是會做食品,都能來做食品業,錯有一個前提要件,就是要知道食安法。」王德明說:「在國外,如果看到這種情形,搞不好都是勒令歇業,過期食品擺在那邊幹嘛呢。」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說:「千萬不要只想賺錢,後面的罰則其實很重,或對相信你的消費者造成健康影響,那就更得不償失。」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近年學校食物中毒人數居高不下,2021年共2847人、2020年1785人,2019年達到五年來最高,總計4010人。校園食物中毒人數,幾乎年年位居各場所全台第一。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109年我們看到只有兩案屬大專院校,在110年也只有4案。」何中平說:「一般大學生可能不會一起去看醫生,所以這一些情況,可能就被低估。」吳秀梅說:「我們對於學校周遭的餐廳,像早午餐有設定稽查專案,110年、109年我們稽查的家數,已經超過1300多家,另外抽驗的也超過1800多家。」

大學生日常飲食,暗藏哪些風險?採訪小組利用午餐時間,跟隨大學生實際點餐直擊。

仙人掌桿菌,多出現在放置過久、未妥善保存的米飯等澱粉製品,容易導致嘔吐腹瀉,位居全台食物中毒病原前三名;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容易導致腹痛腹瀉,為常見的致病原之一;沙門氏菌,一般出現在肉及蛋製品,可能引發敗血症,是醫生眼中的危險病原之一;諾羅病毒,多經由糞口傳染,若接觸病菌未確實洗手,傳播力極強,可能出現噁心、嘔吐,高居病原排行榜第一名。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其實我們都認為,食物中毒可大可小,有些抵抗力比較弱的人,他有時候食物中毒剛開始是急性腸胃炎,可是到最後就開始有菌血症、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甚至因為這樣死亡。」

但食物中毒,罪魁禍首並非一定出自業者輕忽。大學生課業繁重外務繁忙,沒辦法專心好好吃飯,或食物放置太久,可能也是原因之一。顏宗海說:「其實我們在醫學上,有個數字叫做危險溫度,介於7到60度,因為大部分的微生物,會在7到60度之間繁殖。大學生要減少食物中毒,食物不要放室溫好幾個小時不吃,忙完後才吃,就容易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

食物中毒,儼然成為隱身在校園周遭看不見的危機,從食材到製作,最後進到消費者嘴裡,替食安把關,每個環節都不可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