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出擊 食安補破網|大學生吃什麼?|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梅志銓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該如何替大學生食安把關?在衛生單位稽查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校方管理、業者自律成為重要關鍵。像台師大,就配置兩名學校營養師,會定期針對校內及學校周遭餐飲業者進行抽檢。而守護食安,學生也能主動出擊,像朝陽科大師生成立食安青年軍,希望讓所有同學都能吃得安心。

新鮮蔬果仔細清洗,去蕪存菁快刀切丁,這間位於師大商圈,成立於2017年的美式餐廳緊鄰學區,為了守護顧客食安,光是出餐前的前置作業,業者就有自己一套SOP。餐廳後場經理林庭毅說:「每一次我們在備製食材時,都會做一次清潔。」林庭毅說:「確保食品安全衛生及交叉汙染問題。」

廚房十坪不到每天出餐數百份,內場生食熟食嚴格分區,就連檯面上的抹布也有玄機。林庭毅說:「我們抹布有分綠色跟紅色,紅色會拿擦非接觸食材的東西,綠色則是會接觸食材。所以我們砧板、刀具都是用綠色抹布處理。」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自主管理也是很重要的規範,如果自主管理沒做好都要靠外力,那這樣子食品安全不會管得好。」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說:「就像我們要開車一定要有駕照,以食品業者餐飲業者,能夠照著相關法規的規定,對我來說也更安全,而且能夠對消費者達到保障。」

近三年,全台衛生單位稽查人力,每年平均約550人,稽查家次約13萬8千家。但全台食品業者超過63萬7千家,僅稽查三成不到,大學生食安誰來把關?陽明交大食安所教授康照洲說:「稽查人力,往往是台灣衛生單位的痛,大學大部分就是所謂大學自主。」

校內校外,餐廳主管機關適用法規大不相同。校園餐廳,由教育部依學校衛生法定期監督輔導,校園周遭餐廳則適用食安法,由衛生機關主責管理。法源看似健全,但教育單位,依法不具稽查權,如何落實管理?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學校衛生科科長林雅幸說:「因為教育單位並沒有稽查權,教育部比較是站在輔導的立場當。我們會同地方衛生單位,或農業單位到學校去輔導,我們會把缺失逐項羅列出來,函文給大專校院,一直督導它到改善為止。」

台師大健康中心營養師張雅萍說:「我要拿兩個盤子,做油脂跟脂肪的檢測。」校園營養師張雅萍,過去十年,台師大校內外近五十家餐廳業者,全由她一把抓。張雅萍說:「這是澱粉的殘留檢測,沒有問題,這個餐盤是OK的。它假如有問題,會是深色黑色的反應。」

長庚大學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公費營養師,他會把關食材到底有沒有符合衛生狀況,廚房衛生狀況怎麼樣,廚房工作人員健康狀況如何,有公費營養師,我想對減少校園的食物中毒,是有幫助的。」

校園營養師,為守護師生食的安全,築起第一道防線。每月至少一次,得逐一檢視,店家工作環境,衛生安全無虞。張雅萍說:「現在要做油脂總極性化合物檢驗,直接將這個儀器放在油鍋裡面,確認油鍋的溫度,是達到有130度以上,再看數值有沒有超過規定。」

依照學校衛生法規定,高中以下學校,若班級數達40班以上,應至少設置一位營養師,但大專院校則無強制規定。110學年度,全台供餐的大專院校共138所,但僅25所設有專任營養師,比例不到2成,這樣的把關力道,真的夠嗎?

張雅萍說:「以大學營養師來講,真的是一個不容易的工作,學校學生都是上萬人。」顏宗海說:「公費營養師不夠,有時候他一個人要做很多工作。」張雅萍說:「外務當然很多,因為我們還有兼計畫,我還兼了社區。七、八月學生比較不常在學校時,我們可能就去支援周邊社區老人的活動。」

補強食安網絡可能的漏洞,而主要消費族群,學生也能發揮關鍵角色。朝陽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陶冠全說:「各位食安軍夥伴們大家午安,今天各位出動時,要特別注意的是針對兩位餐廳的標示輔導。」

上醒目背心,熟記食安規定,朝陽科大食安青年軍準備出動。朝陽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鄭宥丞說:「我們就是現在要來做標示輔導。」

2016年,台中食品藥物安全處與台中十所大專院校合作,成立食安青年軍主動出擊,輔導業者加強自主管理,

朝陽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陶冠全說:「其實食安青年軍的組成,他隸屬在台中食品藥物安全處,所以在輔導進行過程中是有強制性的,他如果違規的話,我們會通報。」餐飲店經理姜庭耀說:「現在就是食安人人有責,不會只有餐廳,我覺得大家一起守護台灣的食安,我覺得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

針對校園周遭美食餐廳,食安青年軍,產學互助實地溝通,透過專家訪視確認店家符合規定,而魔鬼往往就藏在細節裡。陶冠全說:「水管盡量換淺色,因為深色看不到裡面,萬一裡面有發霉其實是不知道的。」

餐飲店食品技師郭孟宜說:「我們有時候會因為太習慣工作環境,而忽略一些小細節。當由一個第三者或是老師這些身分的人,來提醒我們,我們可能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陶冠全說:「他主要的消費群,還是在大學周邊的學生或是居家住民。所以透過食安青年軍長期以來的推動,其實可以看到實際的成效。」

大學生飲食安全,如何做到更好?新加坡、香港加強稽查人力,美國落實食品業者登記,推動優良餐飲業者評比,或許能成為台灣參考範例。陽明交大食安所教授康照洲說:「像新加坡、香港,他們以觀光為主,不容餐廳的飲食出錯,這是用稽查的方式來管控。」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說:「美國就算路邊攤還是都要有登記,然後最主要是衛生的要求。」

翻轉校園食安危機,法規也必須與時俱進。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一直限期改正,那這個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的罰鍰,什麼時候會讓那些不想做好的業者有點痛。偶爾刀子要亮出來,對有一些實在過分的業者,要好好處罰一下。」

替大學生食安把關,全民參與,你我吃下肚的每一口,才能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