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70過坑觸發iPhone"車禍偵測" 九妹:認證車禍級路面

時速70過坑觸發iPhone"車禍偵測" 九妹:認證車禍級路面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萬眾期待的蘋果iPhone 14,自問世以來話題不斷,16日一開賣就造成搶購,人氣依舊不減。這一次蘋果更是推出了全新功能,搭載最新版 iOS 的 iPhone 14、iPhone 14 Pro 機型及3款Apple Watch將提供「車禍偵測」功能,可以協助使用者聯絡緊急服務。上市沒幾天,一名網友就分享,他因為騎車經過「坑洞」,就觸發了「車禍偵測」功能。

全新iPhone功能 「車禍偵測」幫忙求救

一名網友在社群媒體Dcard發文分享,表示自己才剛入手最新的iPhone 14 Pro,沒想到騎車在路上,時速約70公里騎過一個坑洞,可以感受到很大力的撞擊,就成功誤觸了車禍偵測。

原PO貼出手機截圖表示,手機在偵測到車禍後,會馬上連絡緊急連絡人,「因為大約過了10秒,我媽就打來問我說你出車禍?」,原PO還說,iPhone好像會自動打去112,但不知道實際作用是什麼,語音系統說的話他也沒聽清楚就取消通話了。只不過經過坑洞就誤觸車禍偵測,也讓原PO好奇,「這樣是不是代表其實感測器太敏感了」。 

圖/翻攝Dcard
圖/翻攝Dcard

網紅撞半天啟動不了 網友遇坑洞就觸發

貼文一曝光,就吸引了不少網友們熱烈討論,「台灣馬路被蘋果認證」、「騎70騎到坑洞對我來說滿恐怖的」、「手機習慣放車廂中,到時沒注意到就好笑了」、「這樣112會不會接到很多像這種誤觸的電話」、「如果是高雄的沿海路,我覺得可能是整路叫不停了吧」、「我騎車放在手機架上,沒有關螢幕的狀況,撞到坑洞就會觸發呢 已經很多次了」。

圖/翻攝Dcard
圖/翻攝Dcard

先前做過多次實驗,想要觸發車禍偵測功能的網紅Joeman也在下方留言,「蘋果認證的車禍級路面」。不過Joeman經過多次人為嘗試,仍然無法觸發車禍偵測,網友笑稱,「看來之後這個功能會因應台灣路況再更新」。也有網友推測,手機應該要有GPS認定在道路上,且須經過一段長距離的移動,讓iPhone識別是在交通工具上,才會觸發車禍偵測功能。

自動通知緊急聯絡人 還可以分享醫療卡

根據蘋果官網指出,在支援的iPhone和Apple Watch機型上,預設會開啟「車禍偵測」功能。並且可透過設定,讓裝置能夠分享使用者的位置給緊急聯絡人,以及將「醫療卡」分享給緊急應變人員。在發生嚴重車禍後,即使在使用者無法回應的情況下,iPhone或Apple Watch仍可以聯絡緊急服務。

若是能自行回應,則可直接滑動裝置螢幕上的「緊急服務電話」滑桿,裝置會撥打緊急服務電話。如果無法自行回應,10秒後未撥打電話或取消提示,裝置會再次倒數10 秒。在倒數期間,裝置會發出大聲鳴叫來引起使用者注意,iPhone及Apple Watch會劇烈顫動,如果仍未回應,裝置會在倒數結束時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裝置自動撥打電話時,會向緊急應變人員播放循環語音訊息,並透過裝置的揚聲器大聲播放。此訊息會通知緊急服務,讓他們知道使用者的Apple裝置偵測到嚴重車禍且沒有回應。裝置也會分享使用者所在的估計經緯度座標以及搜索半徑。此訊息會每隔5秒重複一次,但在第一次之後,它會調降音量播放,以便使用者或附近的人可以與緊急應變人員通話,使用者也可以停止播放錄音訊息。

"112"緊急求救號碼 國際通用無須SIM卡

至於蘋果裝置選擇撥打的「112」是什麼號碼呢,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出,「112」為緊急求救號碼,不限業者,有訊號皆可通。「112」號碼為國際電信聯合會(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建議之緊急電話號碼,亦為全球行動通信系統預設之緊急電話號碼。

在多數國家撥打112,只要手機尚有電力並在「任何一家當地電信商訊號涵蓋範圍內」,無論手機有沒有安裝SIM卡,均可撥至當地急難救助單位或提供相關指引;在台灣,手機直撥「112」會聽到以下語音:「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並附有英文說明;此時,用戶按0會轉接至110、按9則會轉接至119。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