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地震哪個縣市影響小?學者:桃基相對安全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這陣子地牛頻頻驚動,尤其18日更發生規模6.8的強震,讓大家心有餘悸的問:到底地震時哪個縣市最安全?結果答案是桃園,統計近50年來桃園只有兩次規模4以上地震,而且兩震只相隔1分鐘,學者分析桃園境內雖然有湖口斷層,但很少活動,而且桃園突起的台地地形和土壤,相較於土壤液化相對嚴重的台北盆地,地震能量不容易蓄積,可以說是避開地震的福地!

桃園石門活魚有,活跳跳的地震魚很少有,因為震不出來!別人家天搖地動,只有桃園人家幾乎紋風不動,根據統計近50年來,桃園只有兩次規模4以上地震,而且兩震只相隔1分鐘,是全台灣地震最少的地方,桃園這麼牛不是沒地牛,地底下有條從新竹縣湖口,向東延伸到桃園市平鎮,長約21公里的湖口斷層,但相對文靜不愛走跳,加上地質地形老天賞飯吃,桃園是台地地形像是突起一塊表面平坦的蛋糕,隔壁的台北則是凹陷像個水盆的台北盆地,地震能量容易蓄積,還有1萬年前海平面上升,水流入成北台灣成台北湖,5千年前湖水從淡水流出海,台北盆地這才拋頭露面見了世面。

水泡久了土壤液化也就相對嚴重,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說:「盆地效應這個鬆軟的沉積物,震波進去以後會被放大,盆子的形狀震波也會陷在裡面來回擺動,桃園這地方多屬於紅土再來是堅硬砂礫層,接下來就是岩盤,所以這種地質條件相當有利的。」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說:「台北盆地的人覺得搖的又久,振幅又大,如果像基隆岩盤地質會問有地震嗎?」天生石敢當地震來能擋,學者認為地震來時,桃園和基隆不是鬆鬆軟軟的地質相對安全,雖然台北房價買不起,台北大地震的代價更是傷不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