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寮斷橋空拍建模 興大1小時出3D圖助勘災

林建鋒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918台東大地震造成花蓮玉里鎮高寮大橋橋樑倒塌,中興大學研究團隊19號取得無人機空拍的照片,利用電腦高速影像處理技術,1個小時之內,就建立倒塌橋樑3D的環景模型影像,並建置網站,讓政府與民間單位可以迅速分析研究數據,爭取勘災與重建作業的時效。

918台東發生大地震,花蓮縣玉里鎮高寮大橋斷成好幾截,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19日取得將近700張高解析度的空拍照片,利用電腦高速影像處理技術,1個小時之內,就建立起災害現場環景3D的模型影像,爭取勘災時效,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說:「這次為了緊急救災,我們拿到空拍照片之後,1個小時就把3D模型做出來,對緊急的搶救或後續的勘災都有很大的幫忙。」

橋樑樑柱折斷裂鋼筋外露,橋面幾乎是90度倒塌在河床上,透過3D模型的影像用滑鼠移來移去,多重的視角,讓受損的現況與細節一目瞭然,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說:「台灣有很多飛手,他可以飛無人機,研究室就是負責處理這些影像的分析跟應用。」

3D的技術,過去應用在大規模災害調查,像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南投和社溪土石流造成堰塞湖的情況,也可以評估農業災損的情形,將文字與想像通通視覺化,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說:「最常做的就是農業災害的勘損,我們可以估出,水稻田倒伏的比率範圍,可以提供國家做農業救助的依據,或者是未來農業保險的根據。」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副主任余志鵬說:「有了這個東西之後,它是有一個全觀的機會,專業人員是更能夠有一些想法跟判斷。」災害現場時間分秒必爭,環景3D模型影像技術,可以作為緊急搜救的策略評估,或者是後續擬定拆除重建的可行性計畫,興大首度將影像技術,應用在地震後,橋梁受損的周遭環境狀況與相關位置,也建置網站免費分享畫面與資訊,讓災害現場從遠端就可以詳細檢視,作為政府與相關單位勘災參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