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3國寶"毀損總價逾25億? 院方:絕對更低

故宮"3國寶"毀損總價逾25億? 院方:絕對更低 | 華視新聞

陳堯棋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今(28)日故宮博物院坦承,從去年2月至今,共毀損3件瓷器文物,其中寶物鑑定家說最珍貴的就是明朝弘治的「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因為這是屬於皇帝專用的官窯,萬中選一作為賞玩用途,而外傳三件文物價值超過台幣25億,對此故宮院長回應,遠遠低於這個數字,至於未來是否會修復展出,故宮表示有兩件等責任釐清才會修復,明朝的雙龍小碗已在修復中。

中國戲劇「陸貞傳奇」說:「陸姑娘這批玩意,可是兄弟們拚了老命燒出來的精品,你看這釉色可都是一頂一的絕。」中國古代官窯,用盡洪荒之力替皇帝做瓷器,做出來的瓷器可說是萬中選一,但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三樣明清時期的瓷器,卻遭到損毀。

括明朝弘治皇帝時期的,「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碗外壁雕雲紋雙龍戲珠,象徵夫妻舉案齊眉相互敬重包容,碗底刻有「大明弘治年製」,黃綠相映是明代前期新流行的色釉,另外兩件是清朝康熙的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以及乾隆的青花花卉盤。

民眾薛小姐說:「的確是會很可惜啊,可是畢竟這個事件已經發生的話,那也只能去著手處理這件事了。」民眾劉小姐說:「在那麼專業的故宮博物館裡面,如果(文物)還是會被打破的話,那就真的有點令人難以置信。」民眾感慨文物毀損,如今只剩故宮官網的資料照能看到,而且外傳三件國寶總價超過25億元台幣。

寶物鑑定家秦嗣林說:「這故宮應該要被打板的,嬌黃釉那就表達皇家用的囉,依過去拍賣的紀錄而言,應該是在1-2億元台幣。」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說:「我跟大家保證,絕對遠遠低於你剛才說的(25億)。」外界也關注這些國寶何時才能重新展示。

文物修復師李伯陽說:「瓷器本身最主要的破損,當然是要把它(碎片)拼接回來,拼接過程中我們會先上膠把它黏合,接下來對那些細部的地方再進行填補,那最後全色做一個整體的處理,快的話可能1-2個月(修復完畢),長的話可能1-2年都有。」

修復程序繁雜相當耗時,院方表示,目前毀損的3件文物中,除了明朝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已在修復中,另外兩件要等待責任釐清後才會修復,也希望透過修復師的巧手,將文物起死回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