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稱"空間有限" 蘭千山館收藏品不續約寄存

徐郁潔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故宮博物院日前發生國寶級瓷器毀損事件引起熱議,現在又傳出重要的寄存品「蘭千山館」的文物將不再續約,文物都將離開故宮。對此,故宮表示,因為院區庫房空間有限,要保管自身文物已經很狹窄,續約問題也跟寄存人商議過雙方同意後決定的,但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質疑,國家博物館這麼大,怎麼會沒有空間珍藏重要文物。

筆墨刻劃下烏龜栩栩如生,這是清代畫家華嵒的真跡,被寄存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屬於蘭千山館文物,現在卻傳出故宮與蘭千山館將不再續約,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說:「林先生他們會主動向故宮說,他願意廢止這個條約,把東西拿回來,這對我們來講是太不可思議的,因為南館擴建的倉庫,聽說可以容納北館所有的文物。」

其實蘭千山館是板橋林家林柏壽的齋名,他喜愛收藏歷朝的稀珍書畫,直到民國68年精選了331件寄存在故宮,其中包括蘇軾的書杜甫榿木詩,唐代的黃絹本蘭亭和小草千字文,甚至到日本東京參展過,都是相當珍貴的文物,永留故宮也是林老先生當年的心意。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說:「他希望這批珍貴的文物,能夠永遠留在台灣,可是能夠永遠留在台灣,而且得到最好的照顧以及研究,除了故宮之外沒有第二個地方,有這樣的能力。」

對此故宮發出5點聲明,蘭千山館文物屬於私人所有,院區庫房空間有限,要保管自身文物已經很狹窄,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近幾年都採借展、聯合策展方式辦理,也有其他寄存文物,通知寄存人取回,蘭千山館不是特例,要不要續約都是在雙方同意後決定的。

至於外界傳出,文物應永留故宮的說法,跟所有人簽訂的合約並不相符,盡量給外界合理解釋,畢竟故宮才摔碎三件珍貴古物引發爭議,如今又以保管自身文物已經很狹窄為由與蘭千山館不再續約,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