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破損報告送立院 藍委再提三疑點

張元春 彭冠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故宮博物院日前被揭露,有3件文物破損,院方昨(31)日將其中兩項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以及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調查報告含監視器照片送到立法院,卻被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抓出3項疑點,包括事件已經經過1年半,從未對外公開說明,雙龍小碗破損照片疑似並非第一現場,以及調查拖延,對此國民黨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介入調查,不過蘇院長表示,還要再斟酌。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國)陳以信說:「他(吳密察)有沒有告訴你事情發生了多久,(事情發生他就跟我講了),很快就告訴你(對),你有沒有叫他不要對外說明(沒有)。」故宮3件文物破損,其中兩件調查報告已送到立法院,立委陳以信持續向蘇院長追究三項疑點與監視器照片比對,質疑雙龍小碗破損照片並非第一現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國)陳以信說:「那為什麼第一張照片,已經在桌上在盒子外而不是在盒子內呢,那它就不是在裡面就破是在外面才破,跟調查報告照片證物,跟他的報告事實是不同的。」故宮優先公布,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以及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兩案報告,也被國民黨質疑,第一件損毀去年2月3日就發生,行政調查卻拖了3個月以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國)陳以信說:「監視器的保存期限只有3個月,在5月3日以前不趕快看的話5月4日就看不到了,他第一個動作等到5月31日才書面通知。」立委(國)洪孟楷說:「已經損壞國人對於故宮專業的信心,請公布監視器畫面,還是監視器畫面也是黑箱封存30年。」

國民黨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介入調查,並公布監視器畫面,有媒體爆料,馬英九時期也有3件文物損毀被偷偷修復並未公開,立委(民)許智傑說:「不論馬政府或現在的蔡政府,都曾經發生過文物破損的事情,全世界也都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希望不要分藍綠不要噴口水。」

故宮典藏文物將近70萬件,在這麼大量的藝術品中盤點、搬運、出展等都有可能造成文物的損壞,不論馬政府或現在蔡政府都發生過文物破損情事,全世界也都曾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希望不要分藍綠,不要噴口水,一起來建立更完善的保存制,不過故宮在報告中也提出了改善方式,包括文物單獨包裹、改箱為櫃、增加電子化記錄功能等,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