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20億2025大阪世博"台灣"消失 蘇揆批中打壓

張元春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2025年世界博覽會,將在日本大阪登場,卻有國民黨立委爆料,我國砸了20億爭取參加,卻被主辦方要求,不能以台灣名義參與,甚至館內不能出現任何台灣相關意象包括國旗,只能以「企業」名義參加,讓國民黨立委怒批,說好的台日友好呢,也有民進黨立委說乾脆別去了,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是受限於「聯合國展覽」公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批評是中國打壓。

2025世博在日本,各國展館將在大阪爭奇鬥艷,卻有國民黨立委爆料,我國也編列了20億經費共襄盛舉,「台灣」卻被消失,只能以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企業名義參加,立委(國)賴士葆說:「政府花了錢然後踐踏自己的國格,台灣有事日本就有事叫胡扯。」我國還被要求,展覽館內禁用台灣相關意象,中華民國、甚至FORMOSA等字樣都不能出現。

反觀2010年上海世博台灣館,以天燈外型亮相驚豔眾人,當時動用10億經費,全由民間募款,這次政府全額出錢,還被矮化,朝野立委都喊出,乾脆別去了。立委(國)李德維說:「這是外交部一手策畫,外交部吳釗燮部長,駐日代表謝長廷必須負起全責,否則就不要去了。」立委(民)許智傑說:「我們錢要花在刀口上,可以考慮在場外。」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不是世界展覽局的會員,確實沒有辦法用國家來參加,盡量讓它可以呈現很多台灣的意象。」經濟部無奈解釋,受限於國際展覽公約,參展者經有關參展國政府代表授權,才可使用相關的地理名稱,由於中國是大阪世博會的主要贊助者,日本當然也不得不顧及中方反彈。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備受中國無理打壓,讓我們先被看見讓我們先存在,讓我們會漸漸越來越有路越寬廣。不要在還沒拿到100分就拚命打擊、潑冷水,如果因為這樣,什麼都不要做,台灣反而越被限縮。」距離世博會還有兩年時間,政府只能透過積極爭取,突破兩岸僵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