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賢的足球囝仔|教育不一樣|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徐森城 攝影/剪輯  / 宜蘭縣

宜蘭縣員山鄉的七賢國小,是一個不到百人迷你偏鄉學校,早在1984年,學校就積極發展足球運動。現任校長劉建成是個超級足球熱愛者,從2004年開始在七賢國小服務,從實習老師、主任,一路走來,如今他和學校的教職員、主任三人兼任足球教練,利用每個星期三天早晨、周末假日,和學生一起踢足球、訓練基本動作。2022年七賢女子足球隊在只有六名球員能輪流上場的情況下,榮獲宜蘭縣主委盃的冠軍。透過足球運動,養成學生的積極態度,教育不一樣系列報導,要帶您來看七賢足球隊的故事。

雨中競技的冠軍戰隊伍之一,是來自員山鄉的七賢國小女子足球隊,六名球員輪流上場,最終以堅強的意志力撐完比賽,拿下2022年宜蘭縣主委盃,女子組的冠軍獎盃。宜蘭縣七賢國小校長劉建成說:「七賢國小這邊很多小孩子的阿公阿嬤,他們以前也是踢足球,所以是很有趣的。整個村幾乎以前就是七賢的足球村,足球讓我改變人生,就在足球苦練,從板凳慢慢地爬起來,最後是有機會代表宜蘭縣去打區運。雖然我表現得不是很突出,但是其實我有發現,在足球上面我是有專長,我不會發現我自己是很沒有用的。」

帶動校園風潮的關鍵是他,熱衷足球運動的七賢國小校長劉建成。劉建成說:「要奪得全國冠軍那是騙人的,我們的目標絕對不是這個。足球就是體育運動學習,能夠身體健康,跟訓練態度的一個方向,用這種態度去讀書去就業,一直可以下去,這是我們最大的期許。」

國小二年級開始踢足球的劉昀宣,是足球校長的女兒,五年級的吳晅葆,是球隊的靈魂人物之一,中鋒是她的守備位置。足球是全校運動,在細雨不斷的宜蘭,下課十分鐘的室內球場,顯得格外搶手。七賢國小從1984年,開始推動校內足球運動,球隊的最佳成績,曾獲得全國學童盃U10組的第三名

校長劉建成、工友叔叔吳昭銘,總務主任賴玉帆組成的三人教練團,肩負起足球隊的日常訓練工作。校長換上運動服裝,燃起炙熱足球鬥魂。劉建成說:「慢慢地讓爸爸媽媽放心,知道說絕對不是壞小孩才來踢足球,而是願意努力拚的小朋友才能踢足球。」

劉建成說:「看到小朋友一直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其實是非常捨不得放下,不是說想要占著教練這個位置,而是我捨不得這些小孩子,沒有一個舞台學習成長,不一樣的舞台。帶球隊我沒有中斷過,從實習到當老師,當主任到校長我沒有間斷過,而且我要告訴家長的是,每天早上七點半練球,我沒有一天遲到過。」

師長以身作則,態度是他們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劉建成說:「其實當校長,當老師當主任,所有的努力的過程,不就是為了小朋友。我最大的成就是看到小朋友,一屆一屆的這樣子進步跟成長,我希望因為我有這份穩定的工作,那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能夠回饋給小朋友。所以我們早上的時間也來練習,假日的時間也來練習。」

記者李婉婷說:「上課前下課後,無論室內或戶外球場,都可以看到孩子們玩球的身影,足球就是七賢國小孩子們,日常學習的重要元素。」

七賢國小足球隊隊長劉承宇說:「我是七賢國小足球隊隊長劉承宇,我喜歡踢球,因為很好玩。」七賢國小足球隊副隊長陳耕洛說:「他的技術不錯,是一個有領導性的人,例如在足球場上會鼓勵大家。」

劉建成說:「你可以觀察,如果不會的趕快問,互相學習。」學弟妹跟著學長姐的腳步,模仿是球技快速進步的方法之一。七賢國小足球隊隊員曹宇彤說:「練足球可以讓自己的體能變好,像體育課假如踢足球,就會比較可以突破自己。每次踢的時候,就會學到新的東西,學一學就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這樣可以更進步。」

師長們以足球為媒介,串起七賢孩子充滿趣味,掌聲不斷的童年故事。劉建成說:「會我們鼓勵她,會多給她一點舞台,什麼舞台呢?譬如在比賽的過程當中,給她一點機會,找一些比賽的機會,讓女孩子去比女孩子的比賽。因為有時候比賽沒有分男女組,女生必須跟男生一樣下去打,女生就很辛苦,可是我們有些比賽,有機會讓女孩子自己湊成一隊,她們凝聚就非常大。」

主委盃比賽的這天,宜蘭的雨沒停過,汗水、淚水,交織成快板的足球進行曲。六名球員輪流上陣,每個人幾乎用意志力撐完上半場。宜蘭縣七賢國小足球教練吳昭銘說:「在場上小朋友,經驗比較不夠的情況下,她們有時候不能注意到太多方面,所以我們必須在場邊做提醒。今天表現我覺得還不錯,應該是有85分,因為今天場地因素也很重,再加上球員沒辦法好好地休息,她們已經盡全力了。」

七賢國小足球隊隊員吳晅葆說:「練球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技術就很有趣,感覺很愉快,還可以教同學。」七賢國小足球隊隊員劉昀宣說:「因為二年級的時候我一直生病,所以爸爸就說,練球對身體很好叫我練足球,體力比以前更好了。」

考大學拚了四年才金榜題名,劉建成說,踢足球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自己就是最好的活教材。

劉建成說:「我在考試部分確實非常辛苦,所以我一直都考不上。重考的這幾年當中,慢慢地也發現,人生真的需要努力。那時候回想,我以前足球也不是踢得很好,但是為什麼後來慢慢地,可以跟著大家去打區運,就這樣靠著努力啦。我覺得那讓我慢慢地抓到,努力就一定可以找到方法,我就用這樣的精神告訴小朋友,不要跟我講說你不會讀書,因為校長也不會讀書。」

宜蘭縣七賢國小總務主任賴玉帆說:「剛開始我只是做一個協助者的角色,所以也是看校長跟教練怎麼帶,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有一些還不錯的技巧,希望讓他們能夠有一個學習的對象。」

七賢國小學童家長黃恆恩說:「那麼小的學校,幾乎每個孩子都有三、四樣自己的專長,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是一個很棒的計畫。」劉建成說:「我希望讓小朋友可以看到。其實校長在這一路走來,過程當中也不是很順遂。那你們要更懂得珍惜,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覺得自己不行,有一天你也可以。不是校長這個位置很好,是你可以找到你自己適合的位置。」

日常練習累積實力,場上盡情揮灑活力,七賢孩子以汗水和努力,在每一場比賽,用足球寫日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