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坑道"神秘面紗大公開! 周末首度開放參觀

林仙怡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北市圓山地區,隱藏了一處從來沒有對外開放的秘境,那就是從日治時期就存在的「圓山坑道」,在戒嚴時期,這裡曾經是台北市民防指揮部,和戰時指揮所,擔負了軍事和民防的重要任務,如今在塵封了數十年後,即將在這個周末,首度開放給民眾參觀,不過只限定開放兩天,因此180個預約名額,立刻秒殺,接下來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記者林仙怡說:「戴上安全帽進入圓山坑道,真的能感受到這個神秘基地,有多麼隱密,錯綜複雜的坑道,每一個空間都有歷史。」時間回溯到1949年,進入戒嚴時期後,1954年發生第一次台海危機,這裡就成為台北市的民防指揮部,和戰時指揮所,在第二次台海危機,成立了廣播電台,隨時可以發動防空警報,直到1998年民防管制中心遷移,2014年被列為北市的文化資產,但至今從來沒有開放給民眾參觀。

導覽志工說:「萬安演習的一個中樞指揮中心,就在這個地方。」行軍床,斑駁的行軍床厚重的防爆門,還有唯一的對外傳遞箱,都可以看出當時建造坑道,都以安全隱密為最高原則,不過一般民眾,經常把圓山坑道,和圓山密道混淆,事實上圓山坑道主要是戰備軍事和防空避難用途,而圓山密道,則是提供元首和重要人士的,緊急避難通道。

北市觀光傳播局長劉奕霆說:「不管它有沒有作為博物館,它作為一個歷史建築的意義,是存在的,它未來有許多再活化的計畫,就得由文化局來做一個負責。」圓山坑道分為三階段建造,從日治時期的矩形斷面,國民政府接手後,打造的半圓形主坑道,以及最後呈現的馬蹄形斷面,如今首度對外開放,揭開它的神秘面紗,也讓民眾更加期待,未來能多一處探險的秘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