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艦逼近警戒區 嗆我軍"24浬不存在"

尹智剛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影片,我國的馬公軍艦10日驅離中國的廈門軍艦時,雙方利用廣播對話,我方力守24海警戒區,要求對方改變航向,對方卻反嗆,24海線不存在,還要我方注意用語。兩岸軍艦在海上言語交鋒,幸好沒有造成進一步的「肢體衝突」。

中國解放軍12日再度派出軍機騷擾台灣周邊空域,其中10架次越過海峽中線,11架次進入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中共海軍,不過中共的廈門號驅逐艦傳出10日進逼台灣的24浬線,馬公軍艦前往驅離卻被嗆聲,我國馬公軍艦VS.中共廈門艦說:「這是馬公艦,你即將進入我24海里警戒區,請你適時調整航向以維航行安全,馬公艦這裡是廈門艦,你所謂的24海里線不存在,請注意你的用語,我艦在此正常航行。」

馬公軍艦透過緊急頻道發出警告廈門艦直接無視,但幸好雙方只有言詞交鋒沒有發生進一步的「肢體衝突」,我國馬公軍艦VS.中共廈門艦說:「這是馬公艦,本艦目前航向230、230,請貴艦適時調整航向,廈門艦收到。」24浬雖然不是領海外國船隻有權進行無害通過不用獲得沿岸國的許可,但也被認為是中共試圖利用灰色地帶壓迫台灣的方式。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中共它企圖建立所謂新常態,除了台海中線的模糊化之外,對中華民國領海法所規定的,這個鄰接區或是毗連區,它也刻意地予以忽略,(依國際法)跟監與使用雷達追監,或者是飛彈予以監控,還有必要的時候,就是派遣機艦予以伴護。海軍也強調堅定守護海疆的態度,監控中共軍艦的航向航速要是判斷將接近我方鄰接區,就會依規定驅離絕不退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