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輕生與高樓多有關? 衛福部官員惹議

雷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昨(15)日舉行第二場國家報告,有來自荷蘭、英國、澳洲等專家,共同檢視我國近5年來兒童人權的重要發展。不過在會中提及輕生議題,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卻以近10年來台灣高樓增加有關,一席話引發熱議,對此上午司長諶立中也出面解釋,認為自己是被斷章取義。

那是你無法想像的壓力深淵,心裡無法安住的青春,是一連串成長的惡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15日在台北舉行,關注青少年的人權與輕生問題,不過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短短的一段話,引發討論。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說:「如果我們把它扣除墜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的明顯,這10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墜樓輕生。」

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說:「衛福部必須要公開道歉,正視青少年輕生率高的問題,不要再推託給什麼因為高樓很多,這樣愚蠢的回答。」

根據統計台灣近5年青少年輕生率來看以15到24歲為例,從106年6.4,108年升到9.1,到110年來到9.6,的確有緩步上升,台少盟認近幾年,學科導向的借課問題,甚至強制學生參加寒假與暑假輔導,家庭的環境的因子,都是導致學生心理壓力的因素。

但到底司長當天要解釋是什麼,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說:「說道歉有點太嚴重,但是因為我是被斷章取義,我只在回答前面的問題,所謂的高樓墜下,這不過是一個最後的結果,所以我們努力的去管制這個,所謂的致命性工具的話是很有成效的。」

目前衛福部正積極規劃,建置全國71處心理諮商衛生所,提供民眾免費諮詢並且加強校園的諮商師,面對難解的壓力議題並非單一因素能解決,國家的棟樑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