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禁台水產 午仔魚養殖業者:有陣痛期

鍾孟翰 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 屏東縣

全台養殖午仔魚的重鎮在屏東縣,每年產量占全台8成,又以外銷以中國為最大宗,養殖業者表示,一旦被禁,勢必面臨價格下跌的情況,不過也因為午仔魚在內銷市場有一定的需求量,相較其他魚種還好一些,加上我台灣也很積極的拓展其他的外銷管道,拿最早被禁止的石斑魚來說,現在外銷通路,除了美國,日本,現在也首度賣到以色列,在當地市場試水溫。

魚塭內滿滿的午仔魚,養殖業者謝先生,養了近4萬斤,面對中國無預警暫停午仔魚的輸入,他不免憂心,養殖業者謝先生說:「看政府有沒有辦法設法處理,要不然我們這些養殖戶可能要跑路了。」

屏東午仔魚養殖面積達366公頃,年產量1.1萬噸,占全台8成以上,外銷到中國比例約7到8成,有養殖業者表示,中國的禁運,勢必有一波價格崩跌的陣痛期,但大小午仔魚有不同風味,價格穩定,加上又能真空保鮮,內銷也越來越火熱,因此相較其他魚種來說,要開發國際通路比較容易,縣府也啟動相關機制。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能夠自立自強把這個市場分散,能夠讓我們所有的市場能夠遍及。」打開冷凍冰櫃,有一包包,包裝好的石斑魚排魚片,現在台灣石斑,也首度賣到以色列,出貨量約2噸,貿易商看好石斑在中東的市場。

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說:「我們的新興市場大概是中東阿拉伯國家,像杜拜的消費能力也很強。」到今年10月為止,台灣石斑共賣到美國48公噸,日本迴轉壽司業者藏壽司,也跟農委會簽合作備忘錄,將採購龍膽石斑與青斑,透過積極拓展其他外銷通路,來減少中國禁運的衝擊。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