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合聲 音樂新聲代|阿緱囝仔 歌喉讚|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梅志銓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聽過阿卡貝拉嗎?阿卡貝拉,指的是無伴奏純人聲音樂,少了樂器輔助,表演時更考驗團員聲音穩定度,以及彼此的默契。2013年,屏東信義國小,成立了阿緱囝仔人聲樂團,這是全台第一支兒少阿卡貝拉樂團,孩子們透過苦練,三度奪下台灣盃阿卡貝拉大賽冠軍。而重要的幕後推手是她,樂團指導老師黃慧娟,她如何從一位音樂門外漢,帶出音樂大賽常勝軍,團員們又如何在音樂中成長茁壯?一起來看。

來自屏東,2013年成立的阿緱囝仔人聲樂團,以純淨天籟,唱出孩子們對音樂的堅持及熱情,感動無數人心。每周日下午,是樂團固定集訓時間,舞台上力求完美演出,每次練習都格外重要。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指導老師商怡雯說:「其實它就是沒有伴奏,所有的聲音,都是靠嘴巴發出來的。」商怡雯說:「每一個人音色天生就不一樣,有時候可能主唱音稍微掉了還是高了,其他的聲部要跟著他移動,這一點如果默契不夠,練習的時間不夠長,其實是很難做到的。」

少了樂器伴奏,每個音高及咬字,都是攸關表演是否成功的關鍵,該如何穩定控制聲音,對平均不到15歲的團員們來說,是一大考驗。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夏馨瑜說:「我叫夏馨瑜,我在樂團裡擔任的是,女高音第一部。」夏馨瑜說:「對我來講,挑戰最大的部分是高音以及合聲的部分,如果我沒有找到那個音準,就算高音上去了,音準不對,就是合起來就會很奇怪。」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邱柏勝說:「我在樂團是擔任團長,聲部的話是擔任VP(人聲打擊),就是掌控這首歌的拍子節奏跟風格,基本的BEAT就是,然後還有模仿一些鳥的聲音。」邱柏勝說:「我進來的原因,是因為老師說我看起來很活潑,很適合進來這裡。練到有時候想退團,就是爸爸不讓我退,所以就練練練,自然就會再度喜歡上阿卡。」

商怡雯說:「現在我覺得,我們音樂老師碰到的困難是,其實學校很少讓孩子唱歌了。我們有很多當初來的時候,找不到DO在哪裡,就一直永遠不知道DO在哪個位置的,但他找到DO的時候,我就叫他DO先生,你終於找到DO在哪裡了。」

19歲的洪昱凱,是樂團元老級成員,目前就讀軍校的他,放假時,還有另一個身分。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前團員洪昱凱說:「大家好我是昱凱洪昱凱,我在樂團擔任的角色,是帶學弟妹他們算學長。」洪昱凱說:「我是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加入,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剛進來時,每個老師都想要用比較好聽的方式,要我離開樂團。因為那時候我五線譜不會,要唱高音一直飄,然後又一直走音,問題滿多的。」緊盯學弟妹的表演,彷彿看到當年青澀的自己。

洪昱凱說:「看到他們辛苦的樣子,覺得有點像當初我們每天在那邊痛苦說,這個音怎麼唱不好,然後就怎麼辦,一直突不破那個坎的時候,等到他們突破那個坎的時候,他們那個笑容,就感覺好像似曾相識。」

2020年,阿緱囝仔第三度蟬聯台灣盃阿卡貝拉大賽冠軍,這是台灣前所未有,無人可及的佳績。2022年4月,樂團成員以奪下全國大賽冠軍的參賽歌曲,錄製MV,輕快旋律,以孩子特有的天真嗓音詮釋,短短半年,創下8萬人次驚人點閱。

亮眼成績背後,有著無數不為人知的辛酸及苦練。商怡雯說:「正常的課一次就兩個小時,那兩個小時是不停地唱,有時候有些父母親很捨不得啊。」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家長楊厤富說:「很多媽媽在上面看到,其實都是直接掉眼淚的,因為那種感動就是他們的付出,可能只呈現到一兩分鐘,可是他們私下真的很辛苦。」

被學生們私底下稱為「大魔王」的,指導老師黃慧娟,練習時間,她必定全程盯場,無論是團員走位,甚至是臉部表情,總是以最高標準嚴格要求。阿緱囝仔人聲樂團指導老師黃慧娟說:「我覺得我是孩子的嚴師,慈母又是益友,這是我自己的認知啦,當然就要問問我們家的小孩,對我的看法。」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陳柏毫說:「她其實之前就是一個魔鬼教頭,現在比較天使了一點。」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陳泓志說:「剛開始來老師就是,當時媽媽就跟我講老師很兇。」

專長為輔導教育,曾奪下師鐸獎,2013年,黃慧娟在完全不了解阿卡貝拉,甚至連五線譜都看不懂的情況下,大膽接下樂團,勇敢陪著孩子高歌築夢。黃慧娟說:「雖然我不懂得音樂這一塊,陪伴孩子練習跟走位啊,還有舞台動作的設計,就是由我來著墨。」

黃慧娟說:「回首十年了,自己都會覺得有些不可思議。」陳柏毫說:「老師就是不會計較,金錢、時間,她就是全心全意地培養我們,連她的女兒都說,她寧願當老師的學生,也不願當她的女兒。」

黃慧娟說:「我都跟孩子們說,你們在這裡,這麼多的叔叔阿姨還有老師陪伴你們,我們真的不是為了要訓練你們成為一位歌手。我說你要記住這個努力的過程,跟從零到有的這個過程,當有一天你出了社會之後,我希望這樣子的經驗,是可以陪伴你去面對,你自己未來人生的挑戰。」

2022年底,阿緱囝仔樂團,接獲重要任務,受邀擔任台灣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表演嘉賓。黃慧娟說:「我們都這樣跟孩子講,如果你在底下準備到100分,可能上去的時候會因為緊張,可能會只剩下個70、80分。」

有一次團長邱柏勝,聲音突然出狀況。邱柏勝說:「想說完蛋了,喉嚨發不出聲音,很想要咳嗽又不能在台上咳。」心裡比誰都緊張的黃慧娟老師,還是溫柔堅定,給孩子最大的鼓勵。黃慧娟說:「不管你可能現在你有一些小差錯,或你覺得今天狀況不是很理想,但是只要你上去的時候,展現你自己的能量,跟放亮你的光芒,相信就可以感染底下的人,因為阿卡的人最熱情對不對。」

黃慧娟說:「小孩曾經問過我說,老師你如果不帶這個樂團的話,你是不是省了很多的時間,然後也省了很多的金錢,是不是會變得很有錢。可是我後來私下仔細想一想,如果我沒有陪伴他們,我也覺得我自己的生活,會變得很枯燥無味。」

黃慧娟說:「跟著他們跌跌撞撞,看他們從哭泣沮喪,再度爬起,然後在舞台上很,勇敢地去挑戰舞台,挑戰他自己。」黃慧娟說:「表面上是我在陪伴孩子,可是實際上我從孩子身上,陪著他們走這一段路之後,我覺得反而精彩了我的人生。」

商怡雯說:「你看他們很開心地在舞台上唱歌,你會看到他們亮晶晶的眼睛,當孩子們有那個神情,在舞台上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世界真的是太好了。」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陳泓志說:「因為我本身其實還滿內向的,老師對我們就是無私地付出,她為我們鋪的這些路,可以讓我們在未來,更可以接受社會的歷練。」

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團員古季民說:「我對自己的音樂路,就是希望能繼續往這方面走下去,然後先考上高中音樂班。」黃慧娟說:「我覺得反而是孩子,教會我們相信跟努力這件事情。我看見的是,孩子真的就是一塊璞玉,在這樣子的一個陪伴過程裡面,讓我看見孩子他有無限可能,跟無限的能量。」

享受音樂盡情歌唱,舞台上的孩子們,閃爍著自信光芒,他們用歌聲傳遞溫暖,譜下耀眼人生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