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4個月拿的是結訓令「可能被召回去補」?真相曝光

當兵4個月拿的是結訓令「可能被召回去補」?真相曝光 | 華視新聞
圖 | 資料照。

李慕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延長兵役的話題熱議,隨總統蔡英文拍板,原4個月的義務役制度將延長至1年,而首當其衝要當回1年兵的是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令不少已當完兵或正在當兵的男性大鬆了一口氣,但就有網友貼出照片,表示義務役四個月拿到的是結訓令,仍有可能需要補滿天數才能拿到退伍令。不過事實上,國防部先前早已被問及過此狀況,並沒有補役期的問題。

結訓令不等於退伍令? 「神伏筆」惹議

這名網友以「很多人不知道四個月不算退伍的八卦?」為題發文,貼出結訓令,指出「義務役四個月拿到的是結訓令,代表可以被抓去補滿8個月或用教召天數折抵才能拿到退伍令。」並且除役年齡36歲可以隨時用行政命令調整,令他驚呼「有沒有這個神伏筆的八卦?是哪個天才想到的?」

圖中結訓令列出四點,包含「結訓人員依法列為後備軍人」、「後備軍人依法應接受動員、臨時、教育、勤務、點閱各種召集及主管機關之編組管理」、「後備軍人應對公務有終身保守機密之責任」、「本結訓令應妥為保管,如有遺失,請向戶籍所在地縣(市)後備指揮部(服務中心)申請補發遺失證明」。

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眾說紛紜,「四個月抓回去補,第一個抗議的恐怕是雇主」、「還好我拿的是退伍令」、「你先看看台灣有沒有地方 有沒有人力可以應付4個月結訓抓回去當兵的啦,規定是一回事,要不要施行又是一回事」、「哪間公司可以讓你請公假8個月的,召回去公司不跳腳有鬼。」

不少網友認為若開戰,就算有退伍令也沒用,「開戰時退伍一樣被抓回去當兵,有差?」、「都是後備軍人哪有差」、「戰爭人真的不夠時退伍令也是會被抓去」。

怕需補役期?國防部:沒有補役期的問題

事實上,國防部先前在10月1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有軍事訓練役役男拿到的是「結訓令」而非「退伍令」,憂心兵役延長後須補役期;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兵役制度調整目前還在籌備階段,由於涉及各部會的工作,影響非常廣泛且複雜,在整個籌備過程中,包括計畫內容、各方面的準備,國防部都是以慎密態度,與行政院相關部會共同研討跟配合。定案後已服過軍事訓練役者,依初步規劃,沒有補役期的問題。

邱國正也在10月12日曾赴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專案報告「海軍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建案規畫」,當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針對「兵役延長」問題詢問,4個月的役男拿的不是「退伍令」而是「結訓令」,若兵役改回1年役期,4個月役男是否將拉回軍中補8個月兵役?當時邱國正是表示,這不受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