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和林青霞拍電影! 誠創董座涉炒股遭起訴

鄭卉良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元大創辦人馬志玲的么弟「馬永玲」,早年曾闖蕩演藝圈,和藝人林青霞演出瓊瑤電影,隨後投身科技業,成為誠創科技董座,沒想到卻涉嫌和股市炒手,炒作自家公司股價,藉此套利4億多元,台北地檢署昨(3)日依照違反「證交法」,操縱股價等罪起訴,馬永玲等9人,同時建請法院沒收4億多的不法所得。

元大創辦人馬志玲的胞弟馬永玲,投身科技界成為科技董座,沒想到他卻涉嫌和股市炒手,一同炒作自家公司股價,遭到起訴,根據檢方調查,誠創科技董事長馬永玲,在2016年為了開發新產品,有資金需求,但因為誠創股價長期低迷,就聯合元大證券前副總,許國樑一同炒作,提供9716萬給許國樑,從12.2元開始拉抬誠創股價,過程中還不斷製造交易熱絡假象,最後將股價拉到最高點27.4元,藉此套利4億多元。

公司產業多元化,甚至還跨足到防疫工作,製造醫療口罩,馬永玲早期更以藝名「馬永霖」闖蕩演藝圈和林青霞對戲,包括我是一片雲、金盞花、一顆紅豆等知名電影,如今卻涉嫌炒股。

非當事律師李育昇說:「以自己或是他人的名義,連續在市場上以高價買入,或低價賣出該股票,並且導致該股票價格受影響的話,是會構成操縱股價罪。」專業律師點出,由於炒股犯罪金額高達1億元,最重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還有可能會併科5億元罰金,知名董座炒股遭起訴,4億多的犯罪所得全數沒收,消息傳出後股價也下跌,重創品牌形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