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利率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9)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經濟學人》雜誌提醒投資人,全球目前不只面對高通膨、能源危機以及烏俄戰爭的挑戰,進入2023年,金融市場也將持續遭受利率衝擊,影響全球商業環境。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新年快樂,2023年的1月,所有的人對於2022年都不堪回首,希望2023年有比較好的一個投資機會,在年末《經濟學人》有一個耶誕雙周刊,耶誕雙周刊裡面的緒論第4篇,特別針對2022年跟2023年的金融市場給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風暴,After the storm,它形容的風暴當然就是2022年,那2023年它提出的建議是說,或許很多人認為最糟糕的情況已經過去,可是《經濟學人》認為,或許最混亂的狀況還沒有結束,它為什麼這樣說?

它說其實在12月的時候,我們看到從10月份以來的一波反彈牛市,終於在12月14日鮑爾在聯準會的會議之後再一次下挫,這個下挫當然主要因素是在會議裡面我們看到鮑爾再一次強調,通貨膨脹的陰影並沒有散去,而且他認為太早結束貨幣政策的緊縮政策是不智的,這個情況讓很多本來從10月份以來,覺得央行可能會開始降低升息幅度這個泡影就整個破滅掉了。

事實上《經濟學人》認為,其實本來從10月份以來,很多人就認為2023年之後,通貨膨脹的陰影會開始降低,可是大家不要忘記,2022年單單一年,光以美國聯準會來說,就由年初的基準利率0升高到了4.5%,所以貨幣政策的緊縮絕對是金融市場裡面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所以《經濟學人》在這篇文章裡面也特別提醒我們,利率高升絕對是2023年一個揮之不去的衝擊。

裡面它也提醒我們,不要過度樂觀,其中第一個原因就是現在投資人對於2023年,所謂通貨膨脹會減緩的預期,跟FED或者是央行的預期差距太大,我們從鮑爾的論調裡面就知道,越來越強硬越來越鷹派,這種差距其實一旦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達到5%之後,其實經濟衰退會讓整個情況雪上加霜。

第二個情況就是,2023年的經濟衰退如果一旦來的話,整個金融市場來不來得及應對,事實上我們從現在已經看到,不管是從債券市場,或者是股票市場,甚至是貨幣市場,其實全面來說,都受到利率衝擊波的影響,面對2023年,其實我們確實要保持比較警戒的心,然後利率衝擊波,可能在2023年還會帶給我們一些意想不到的負面因素。

總而言之謹慎保得千年船,還是希望大家在2023謹慎為宜,以上大概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耶誕雙周刊裡面緒論第4篇,有關利率衝擊波的一個報導,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