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修正三讀 禁電子煙.列管加熱菸載具

張至人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歷經5次黨團協商,菸害防制法修正條例今(12)日正式三讀通過,禁止電子煙並納管加熱菸,組合元件禁止以電子或郵購方式販賣,也禁止廣告促銷並提高吸年齡到20歲。另外有護國神山法之稱的智財案件審理法修正案也在今天通過。不過立院會期就要結束,今年的總預算案能否壓線過關,藍營表示目前還沒共識,明(13)日早上會再開會討論,綠營立委則已做好可能挑燈夜戰的準備。

立法院長游錫堃手中的議事槌落下,歷經5次黨團協商,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終於三讀通過,朝野立委難得一起合影,這也是煙防法近15年來再度修正,這次修正重點,包括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加熱菸的載具和組合元件,禁止以電子或郵購方式販賣,也禁止廣告促銷,提高吸煙年齡到20歲,菸品上吸菸有害健康的警示圖文不得小於50%。

立委(民)吳玉琴說:「營業場所不得免費供應,禁止添加物。」立院休會前夕,朝野立委踩油門,俗稱「護國神山」法的智財案件審理法修正案,若洩漏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並將違反秘密保持命令罪改為非告訴乃論,新法也明定在國外洩漏秘密者也視同犯罪,算上這案,立院還剩下超過100案尚未處理。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公務人員任用法13日再處理。」而在昨(11)日黨團協商破局情況下,總預算案卡關,國民黨立委表示目前黨團還沒有共識,周五早上會開會討論,民進黨立委則已做好挑燈夜戰準備,總預算要在會期最後1天壓線通過,就看朝野立委能否達成共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