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地雷曝! 最忌「踩年飯」 紅包別包單數

徐郁潔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除夕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全家圍爐吃年夜飯好溫馨,但除夕當天,其實有許多禁忌和習俗要遵守,像是紅包尾數不能包單數,雙數才夠吉利,也千萬別逞口舌之快,口出惡言跟別人吵架,欠錢更別欠過年,免得來年運勢不順,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出嫁的女兒,初一回娘家會招來厄運,教育部就呼籲,女性應該拋下傳統,什麼時候想回家就回家。

人家都說過年習俗多,但禁忌也不少,發紅包喜氣又討人歡心,但講求成雙成對,尾數絕對不能是單數,包100、300或500都不夠吉利,也不建議用3開頭,要是想包3000或許可以再加個200元。而在過年期間打碎物品,就意味著破財和破運,因此不小心打破東西,要趕快喊「歲歲平安」。

除夕年夜飯不能通通吃光,特別是魚料理才能年年有餘;跟其他人相處得避免口出惡言跟人吵架,否則可能倒楣一整年;欠錢別欠過年,以免來年運勢不順。至於除夕夜當晚,家中燈火不宜全關,才能祈求新的一年,前途一片光明,也別太早睡覺,要全家一起熬夜守歲,最好在吃年夜飯前先洗好澡,避免把財氣洗掉,還要注意除夕夜洗衣、曬衣,恐怕招來厄運,也不要在當晚倒垃圾、掃地,會把福氣通通掃出門,就乖乖在家吃年夜飯,更不要亂串門子,打擾別人家的團圓時刻。

還有不少民間習俗,認為出嫁的女兒,不能在初一回娘家,民俗專家廖大乙說:「那是因為重男輕女的關係,說什麼怕初一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就會把福氣帶去婆家。」初一到底能不能回娘家引起討論,就連教育部都在臉書呼籲,誰說好媳婦、好太太,只能依循傳統,女性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拋下傳統的思維意外獲得不少好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