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車位屢傳事故 加設防墜.鏈條抵緊裝置

王韻筑 侯正倫 報導  / 台北市

機械停車位,停放節省空間,但卻常發生事故,其中包括人為操作疏失,或是機械故障。為了防止意外,新款的機械停車位,設置包括防墜裝置、和鏈條的抵緊裝置,只要出現異狀就會立刻停機。但民眾使用習慣,更要多注意,駕駛停車後,應盡速離開,不得逗留。

車子放上停車位,只要按下操作鈕,就能把車輛移到上層,機械停車位省空間,但可能造成的危險性不能忽略,2019年台南就曾有駕駛取車時,其他駕駛未查覺上頭有人,直接按鈕操作導致車門遭夾彎,同年在高雄也有因為施工不當,導致上層車直接摔落的意外,而2021年台中有人,在機械車位上為車子發電,卻不慎踩空墜落,機械車位發生意外除了操作不當,也可能包含機械故障。

非當事機械公司林副理說:「現在法規內政部營建署有規定,我們每個月都一定要去做保養,油壓系統跟鏈條系統,它都會有所謂的防墜裝置。」新設備安全裝置更完善,車位的銀色鉤子在定點處,有對應的卡榫這個安全鉤,是防墜裝置若是鏈條斷裂,能防止下墜在危急時刻救起愛車,另外鍊條也裝設抵緊裝置,偵測到不正常捲動就會立刻停機,更規定定期保養維修, 發生意外盡量不要離開車內。

非當事機械公司林副理說:「人還在車子內結果突然下陷了,那當然是躲在車子裡面最安全,不要嘗試爬出車子,因為你不會知道說,機械停車裡面有什麼東西,可能一踏出去就踩空了。」更重要的是駕駛應盡速,離開停車區切勿逗留,而每款機械停車位,載重量和車體大小都有限制,千萬不要無視規定停放,若造成車損只是傷荷包,就怕人員傷亡後悔也來不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