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咖啡館」 風暴過後 這一站我陪妳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要帶您聚焦台灣的家暴難題。2021年台灣家暴通報件數,逼近15萬件,這個數字,凸顯出許多婦女的艱難處境,而背後更有許多心酸故事。我們獨家採訪到兩名勇敢媽媽,她們曾慘遭伴侶家暴,奮力掙脫後,透過社福團體的庇護和就業扶助,終於,媽媽帶著孩子,慢慢站穩了腳步,他們邁向嶄新人生的歷程,一起來看。

一忍就是30年,61歲的心美為了家庭,曾和暴力朝夕相處。勇敢逃離後,這幾年在庇護所擔任生活輔導員,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助其他人循著微光前進。38歲的小蜜,同樣也經歷過一段、讓她差點跨不過的難關。

枕邊人施加性暴力,看不見的傷痕,深深烙印在小蜜心中,在好友的支持下,5年前的她,帶著才大班的兒子、國小二年級的女兒,勇敢脫離「再也不安全」的家。

這是逃離暴力後的典型困境,而勵馨基金會發現,有近六成婦女在離開庇護後,會需要在外獨立生活,並有超過八成的受暴婦女,需要照顧十二歲以下子女,無論是經濟、照顧和托育需求都很高。但搬出去,首要問題就是,要住哪裡?

撐出為受暴者遮風避雨的基地,像為目睹兒設計的療癒空間,也是讓傷心的小朋友變快樂的地方。

台灣每五位婦女,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曾遭親密伴侶暴力對待,這一個個勇敢媽媽,學會保護自己,長出力量,走出風暴後,她們也有話想說。

當受暴婦女選擇重新開始,讓自己與孩子海闊天空,我們如何蓋起堅固堡壘,支撐她們的勇氣?為婦女人權撐起一把傘,已經成為國際間共識,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扭轉女性受侵害環境,路上的重要一站,需要更多人給予溫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