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老了 「青銀」共居 創新未來式!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超過20%。您有想過老後生活該怎麼過?想住在哪裡呢?靜宜大學社工系退休教授紀金山,他在台中打造了一處聚落,由年輕人擔任管家,和銀髮族共同生活,以社區型實驗場域,落實青銀共居的理念。當高齡社會的腳步正在全球加速前進,包括荷蘭、美國、日本等國家都有青銀共居的成功案例,他山之石,台灣是否能借鏡,一起來了解。

早上十點藝術療癒課程的上課時間,同學們陸續進入教室準備大展身手,90歲的張爸爸總是牽著另一半,100歲的靳爺爺也熱愛畫畫,每個星期三上午他們都不缺課準時報到。藝術療癒課程教師蔡佳吟,他們都是『好好園館』的住戶,陪伴一起上課的是年輕的生活管家范倚寧,范倚寧口中的紀老師,靜宜大學社工系退休教授紀金山,是青銀共居園館的重要推手,從書本理論延伸,走出象牙塔往實務界發展,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聚落的外觀像飯店民宿,有公共休閒空間、書店和管家服務,紀金山的築夢過程,還有一位教授夥伴陶蕃瀛,園館人生顧問陶蕃瀛,陶老師,也是社工系的退休教授,他長期投入NGO(非營利組織),為社會問題找解方,現在還多了園館書店的店長角色,負責人生顧問諮商工作。年輕生活管家牽起長輩的手,日復一日串起扶持陪伴的靜好歲月。家住台中的藝術家蕭真美在聚落體驗了一段時間決定長住,老有所終壯有所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利他也利己,他們相約共好一起變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