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偽線錯位非假鈔! 「排版誤差」防堆疊過厚

陳奕寧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鈔票藏著大學問,把每張鈔票攤開排列,會發現反光的防偽「安全線」每張都在不同位置。不過這可不是失誤或假鈔,負責印鈔工作的發行局就表示,這是央行的刻意設計,避免安全線印在同一個地方,導致整疊紙鈔凹凸不平。

沒有錢萬萬不能,但你有注意過鈔票上面的安全線其實每張都在不同位置嗎,將千元大鈔整桌攤開,藍花花的鈔票乍看一模一樣,但是仔細瞧裡頭暗藏印鈔玄機,不論百元或千元鈔上面都會有一條反光的安全線具有防偽功能,不過在印製過程中為了避免整疊鈔票凹凸不平,會刻意避開讓每張鈔票的安全線相互錯開,才會導致每張鈔票都不同的特殊現象。

央行發行局副局長林慰宗說:「避免凸凸的。」央行鈔券防偽影片說:「轉一轉,安全線會隨角度變換色彩,迎光透視會顯示面額數字。」雖然安全線偏移屬於正常現象,不過央行機器印刷過程,難免出現誤差,但是這些瑕疵品,對許多收藏家來說,卻是要價不斐的寶貝。鈔票專家阿德說:「有時印成白的,或者2隻鳥印成4隻鳥,價錢就會很高。」不過鈔票在出廠前央行也會經過檢查,因此這類狀況越來越稀少,看似普通的鈔票其實隱藏著大學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