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讚恐嚇犯「光明磊落」? 作家苦苓傻眼狂酸

黃佩華 王承義 報導  / 台北市

知名作家苦苓,在臉書發文分享,一名陳姓男子,和另外3個人,犯下恐嚇罪刑,另外3個人都被判刑確定,這位陳姓男子,卻被法院判定,確屬敢作敢當的男子漢大丈夫,公開的判決書上還說,此等血性男子,實令人欽佩,不忍對其重判,判他有期徒刑2年可易科罰金,根本不用入監服刑。苦苓痛對台灣司法徹底絕望。不過,新北地院強調,絕對不是認同被告的犯罪行為,更沒有任何敬佩、推崇的意思。

竹聯幫玄月會的副會長,率幫眾暴力討債,羈押期滿重操舊業,他和小弟被判刑,沒想到判決書內容,連知名作家都看不下去。苦苓說,陳姓男子和同夥恐嚇欠債被害人,到會計事務所鬧場,也到住家丟雞蛋、踹門、噴漆,被害人搬家、事務所結束營業;法院說4名被告中的陳姓男子,確屬敢作敢當的男子漢大丈夫,此等血性男子,令人欽佩,不忍重判。苦苓臉書直言無話可說,對台灣的司法、徹底絕望,最後還對大家喊話,請自求多福吧。

民眾說:「法官是不是認同他這個作法,然後覺得說不錯喔可以繼續喔,下次再加油喔,很離譜很誇張,因為現在的法官幾乎都是一些恐龍法官,都是根據他們自己的想法做出這個判決,說實在對台灣的法官本來都是滿失望的。」民眾心有戚戚焉,對判決內容抱持負面評價,法界人士這麼說。

律師洪維駿說:「字面來看應該是要強調說,只有這位被告有認錯,畢竟承認犯罪本身,在法院就是量刑的重點之一,法院的判決特別是暴力犯罪,當中去肯定被告,我想這還是相當少見的案例。」司法會副執行長李明洳說:「司法院近期也有推出AI的量刑系統,給法官來參考所以其實我們知道說,在制度上這個個案也突顯說,在量刑上面有很多爭議,其實後續需要各界的立委民眾一起來監督。」

面對外界批評,新北地院表示,合議庭針對陳姓被告坦承犯行,相較於其餘3名被告確有悔意,處有期徒刑2年,沒顯然過輕;強調本案還可上訴,希望理性討論給審理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