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猴痘」2本土個案 醫:社區恐有隱藏傳播鏈

方莉婷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出現首2例猴痘本土病例,而且確診個案一個住新竹,一個住高雄,目前都還沒找到感染源,醫師指出,這表示病毒至少出現在2個區域,社區可能已經有隱藏傳播鏈,也因為猴痘感染者,99%以上是男性,所以如果出現非醫護的女性感染者,社區傳染的風險就會大大提高。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強調,猴痘疫苗有必要增加採購,只是高風險族群怎麼定義,今(2)日的專家會議中、會討論出來。

國內首次出現2例,猴痘本土病例,分別是住在新竹的40多歲男性,以及高雄的20多歲男性,沒有出國史目前感染源還不明,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一個在北部跟某一個人接觸,一個在南部跟另外一個人接觸,那就代表病毒至少存在在2個區域,說不定更多我們也不知道。」

擔心猴痘病毒,已經悄悄進入社區,醫師示警,只要出現發燒疲倦,甚至有疹子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就要留意,不過猴痘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及皮膚接觸傳染,病毒不會擴散到空氣中,傳染速率相對比較慢,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目前全球來講的話,大概有8萬多人感染猴痘,那99%以上都是男性,真正是異性戀產生的,在全球產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這個是,如果說真的有女性產生(確診)的時候,要密切的去追蹤她的一個感染源。」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採購(猴痘)疫苗增加採購疫苗,這個可能是必要的,那只是說怎麼樣去達到這些高危險群,這個範圍所謂的高危險群的範圍是多大,那這個專家要去做做一些討論。」猴痘疫情拉警報,要阻斷猴痘隱形傳播鏈,除了增加疫苗採購,醫師也呼籲高風險族群,不可輕忽,有相關症狀就要就醫,以免病毒傳染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