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來訪若中共動武? 邱國正:避「師出有名」

戴子翔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馬上在台海周圍進行大規模軍演。現在又傳出新任議長麥卡錫可能來訪,今(6)日上午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國軍有超前部署,但共軍恐怕會更逼近領海基線,甚至突入24海里接近12海里。立委江啓臣詢問,若共軍真的如此,是否代表就要打起來。邱國正回應「沒有錯」,但也因此國軍非常節制就是避免讓中共「師出有名」。

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前腳剛走,中國解放軍動作不斷,不但圍繞台海更持續在南海渤海黃海等地演習,要是新任議長麥卡錫也來訪是否會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國防部長邱國正VS.立委(國)江啟臣說:「他(中共)突破24海里要接近到12海里,那幾乎快打起來了啊,對沒有錯啊。」

聽到共軍可能突入24海里,接近12海里,立委江啓臣繼續追問國軍該怎麼應對,國防部長邱國正VS.立委(國)江啟臣說:「所以我們的預劃也就如此啊,我們傾向避免讓他(中共)師出有名。」

但軍機幾乎每天都越過海峽中線頻率如此高,邱國正也表示中共不排除會有更進一步的威脅,國防部長邱國正VS.立委(國)江啟臣說:「所以你說只要他(中共)越過中線,還是到我們領空上面就打下來嗎,我們一定在一個界內以內,我們就要射擊。」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現在到12海里的話可以看到我們的台北101,按照這樣子講的話,我看目前的政府的狀況態度就是,以主權換取和平,12海里戰機的話大概1分鐘、2分鐘就到台灣。」等到共機都侵門踏戶飛到我國的領空,到時候才回擊會不會太過於被動,前空軍副司令也提出建言。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我們應該把大門打開,不要封閉你封閉的話會造成戰略誤判。」化被動為主動,現階段不論採取哪一種方式,都很難消滅中國武力犯台的意圖,國防部表示都有做全盤考量超前部署的準備,對於美軍是否會把原本放在日本、韓國、菲律賓的軍事裝備庫存移到台灣,邱國正這樣說。

國防部長邱國正VS.立委(國)江啟臣說:「這也是在談當中,大概會哪一類的會是最多,私下我跟委員去做一個說明好不好。」戰備整備持續進行,國軍維持備戰不求戰不升高衝突等原則加強戒備,嚴密監控台海周邊軍事動態來確保國人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