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暗太亮都擾民 德國小鎮利用APP管理路燈

太暗太亮都擾民 德國小鎮利用APP管理路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竹市有民眾,因為不滿市府裝設的LED路燈照進他家,只能用遮光布擋住光線,但又影響通風,多次向市府與內政部陳情未果,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市府移除路燈,但法院審理後駁回。其實國外也有類似案例,而且也許已經找到解方。德國黑森邦的一個市鎮,讓居民自己用APP管理路燈,不僅提高便利性,也預計將節省高達90%的能源消耗。

the urban institute影片旁白說:「透過這個服務,我們實現了使用系統,同時去控制路燈的色溫,燈光亮度以及光源分布,按幾個按鍵,就能控制路燈照明。」這是德國黑森邦一個小市鎮巴特黑斯費爾德,從2021年7月開始實施的政策,不只地方政府可以控制路燈,也開放民眾使用APP,自行開關住家附近的路燈。

the urban institute影片旁白說:「藉由交通數據道路狀況數據,或是居民的智慧型裝置APP來控制。」地方政府透過系統控制路燈,原理是經由傳感器,收集當地的交通環境光線天氣條件,系統依照不同情況調整照明;而居民自主調整的部分,則是在個別調整後鎖定10分鐘,之後就恢復系統原本的優化設置,比如說有民眾夜間散步,將路燈調亮,但10分鐘後會恢復原本的設定,藉此避免惡意或浪費行為。供應商表示,地方政府可望透過使用系統,節省90%的能源消耗,並減少碳排放。讓居民控制路燈,可望為一些棘手狀況提供解方。

苗栗縣銅鑼鄉著名的杭菊花田,吸引無數遊客,不過在2018年附近路燈改成LED之後,讓杭菊飽受光害之苦,引來農民抗議。觀星聖地合歡山2016年武嶺和昆陽各架設了一支路燈,日光燈一照,星光看不到,不少民眾向交通部投訴,讓公路總局只好承諾先把路燈拆掉;新竹市也有民眾抗議住家旁邊就是路燈天天照進家裡,只能以遮光布阻擋,卻又導致室內無法通風,多次向市府陳情未果,於是提民事訴訟要求市府移除路燈,但2022年6月,法院駁回民眾請求。

其實其他國家,針對路燈的管理,也有和德國小鎮類似的做法,車子行經在公路上,前方的路燈陸續點亮,挪威城市霍勒,在一條道路上設置雷達感測器,偵測到車輛接近才會開燈,藉此減少能源浪費。印尼雅加達也導入智慧路燈系統,可以遠端監控照明,甚至監測到維修需求。也有國家為了美景,直接捨棄照明。

紐西蘭南島的旅遊勝地蒂卡波鎮,不但風光明媚,當地最著名的景點蒂卡波湖,更是觀星聖地,其實蒂卡波鎮早在1981年,就開始管制燈光的照射,在2009年成為全球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星空自然保護區」的小鎮。為了行人行車的安全,路燈不可或缺,但如何將光害降到最低,難有共識的時候,也許能嘗試靠科技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