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祭祖 提2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任內兩岸最和平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中國

前總統馬英九這趟中國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去湖南祭祖,一早與姊妹一行共17人,一起來到湖南湘潭白石鎮,近鄉情怯,更是73年來第一次回鄉祭祖,馬英九數度哽咽;另外,也用湖南方言念誦祭祖文,當中提到「2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更說到他在任的8年期間是兩岸分治以來最和平的階段。

等了73年,前總統馬英九這趟中國行,到湖南湘潭白石鎮祭祖,情緒激動一度哽咽,無法言語;更以湖南方言,向素未謀面的祖父「馬立安」打招呼, 前總統馬英九說:「親愛的立安公公您好,我是英九您老人家的孫兒爸爸鶴凌公的長子,我在民國97年跟111年(應為101年),2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提出「和陸、親美、友日」的大戰略,讓這個8年成為台灣與大陸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祖輩的教訓沒忘,馬英九更直接在祭文中提及中華民國、總統等字眼,再度引發熱議;另一方面,卸任元首維安規格不馬虎,馬英九祭祖一行共有17人,中國維安連馬英九人都還沒到,就先管制現場,維安人員說:「一定會等到大家就位以後,才那個什麼(開始祭祖),所以不用著急千萬不要跑好不好。」

除了管制媒體拍攝,現場維安更是配備「防彈公事包」;就在上午結束祭祖行程之後,下午馬英九到南嶽忠烈祠,作為74年來,第一位台灣卸任元首訪問中國,馬前總統此行,不單單只為祭祖,所見所行,更是備受兩岸各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