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空運11公噸鮑魚來台 被爆「非法中國鮑」

張晏碩 李鴻杰 報導  / 連江縣

馬祖沒有養鮑魚,怎麼會有人從馬祖空運鮑魚到台灣!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踢爆馬祖有非法集團走私中國鮑魚,數量高達11公噸,懷疑是有力人士進行走私,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回應,繼龍蝦走私案再傳鮑魚走私事件,如果都是同一個系統,她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也責成海巡單位要深入了解。

新鮮活鮑魚,外表光滑,肥大飽滿,活力十足,市面上大多國產,或是韓國進口,如今綠營踢爆,有大量鮑魚,從中國走私進來,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這些活鮑魚很有可能,是中國大陸非法走私來的,可是要運送高達11噸的活鮑魚,並不是一般漁民可以做得到的,是不是有政治人物在背後撐腰,有縣議會的民意代表,來協助這些走私集團。」

馬祖南竿機場,去年底查獲到大量活鮑魚,要空運到台灣,進一步調查發現,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有多達11噸鮑魚,分26趟566箱寄往台北,說是馬祖產的,有立委向連江縣政府詢問,但馬祖根本沒有養殖鮑魚,懷疑有特定集團,走私中國鮑魚,到馬祖洗產地,連江縣政府更被質疑有疏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說:「知道龍蝦的事情之後,又有鮑魚的事情,所以我也相當的重視,那麼龍蝦出去鮑魚進來,出去跟進來都在同一個系統,我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態,那麼海巡的同仁,我有責成他們好好的下去了解。」

案件已經交由檢方偵辦,之前才有龍蝦走私,這回被查獲的是皺紋盤鮑,經濟部每年在鮑魚產季,11月到3月,都會禁止進口中國鮑魚,今年更延長到5月才解禁,水產業者黃金鳳說:「他們那個殼類上面的那個,寄貝會比較多,會比較有一些雜物,吃起來口感比較不會那麼有嚼勁,養的產地太多了,他們的水質比較沒辦法控管。」

價格對比,台灣鮑魚零售價,每斤800到900元,中國鮑魚,只要5、600元,會不會有沒查獲的中國鮑魚,已經流入市面,不肖人士鋌而走險,不但對國人健康有危害,更衝擊國內漁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