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偽難辨識! 陳珊妮新歌是「AI唱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AI人工智慧、除了能生產文章、製圖,現在還能演唱、甚至以擬真人聲出單曲!金曲音樂人陳珊妮推出新單曲,後來才揭曉整首歌都是AI唱的,而且生成的聲音難辨真偽!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不只催生單曲,還將生成歌曲的系統放上網,雅婷Discord版本,只要輸入文字、AI就能自己帶入旋律唱出一首歌!網頁專業版甚至還能加入MIDI檔案,讓你輸入的文字、跟著你想要的節奏旋律唱歌!今天FOCUS專題,帶你了解、這些歌聲、是如何生成的!

這是西洋天后「蕾哈娜」11年前發行的歌曲「鑽石」,但由年輕歌手「亞莉安娜」唱起來會是什麼感覺?實際上,亞莉安娜根本沒唱過這首歌,這是由美國一位DJ使用AI人工智慧,所仿製出的歌聲!科技進步之下,電腦可以學習真實人聲,但都沒經過授權,台灣則是出現了首位經過授權的AI歌曲!

清柔略帶慵懶的嗓音,聽起來像是歌手「陳珊妮」的歌聲,但其實歌聲是透過AI做出來的,陳珊妮提供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過去的演唱作品當作AI人聲的基礎,讓人工智慧能擁有跟她一樣的歌聲,並教導AI分別演唱不同長短的歌詞斷句,成功催生出一首單曲!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將他們開發的介面,放在網路上免費開放使用,雅婷Discord版本只要打出歌詞,AI就能生成清唱版歌曲!

但雅婷版旋律很隨機,也比較陽春,網頁版中的專業版,只要在網頁中左邊上傳MIDI音樂檔案,右邊輸入歌詞按下合成音檔並下載,帶著旋律的歌聲就完成了!這項技術可以讓不擅長唱歌的詞曲製作人,不用自己配唱就能呈現歌曲!而掌握這項技術,現在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徵求專業歌手要來教AI唱歌!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表示,1個人的聲音給的樣本數據夠多,只要1個月的時間就能讓AI、複製出真實人聲!而根據全球音樂發行公司Ditto Music4月發布的數據,現在越來越多音樂家使用人工智慧來製作音樂,調查的1200人中,有59.5%的藝術家已經使用AI輔助創作;66%的人用於混音和母帶製作,62%的人純粹用於音樂製作,當然也有高達28.5%的使用者表示,遠不會考慮使用人工智慧!

只是ChatGPT目前在內容上,有限制過度暴力、色情,用AI唱歌以台灣而言還沒有規範!樣本模組剛在推廣,面對內容還需要更嚴格把關,但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表示,預計在年底前推出AI歌手、專輯!而不止仿造人聲創造AI歌手,聲音還能用看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推出的語音辨識「雅婷逐字稿」相當厲害!

而且不僅國語,就連台語、都能辨識,這是全台首創專為台灣口音開發的AI語音辨識,甚至連英語、日語都可以即時轉換。雅婷的逐字功能,不管是運用在會議紀錄聽打、翻譯、上字幕都相當方便,更能協助聽障人士輔助溝通。讓聽障也能看見聲音,現在不管是聲音轉文字、還是文字轉聲音,AI的進展都替生活帶來了許多變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