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家為榮 譜唱一首歌|為家鄉做一件事 |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梅志銓 攝影/剪輯  / 新竹市

如果要為故鄉譜唱一首歌,您耳邊會響起什麼樣的旋律呢?來自新竹的客家歌手黃子軒,眼見記憶中的舊城區,從繁華走向沒落,客家文化也逐漸消失在都市叢林。北漂十年後,他毅然決然返回家鄉,以故鄉豐富的人文底蘊,作為音樂創作的養分。2019年,他在具有百年歷史的東門市場,設立工作室,在這裡錄廣播、玩音樂、舉辦售票演唱會,期待新竹風城,更具吸引年輕世代的魅力。以音樂為名,為家鄉做一件事,一起來看。

哼著輕鬆曲調,沿著台3線蜿蜒前行。2016年,客家歌手黃子軒,循著鄉愁,在昔日被視為「山頂壁壢角」的內山公路,找到回家的路。客家歌手黃子軒說:「一開始有點猶豫,就是回鄉做音樂這件事情,到底是可行還是不可行,我常跟人家講說,如果一個地方,跟你小時候的樣子不太一樣,那個地方,就自然而然會有一點鄉愁。」

這天子軒來到新竹關西渡南古道,為故鄉譜唱一首歌。黃子軒說:「Raknus selu(樟之細路),應該過去是原住民泰雅族跟客家人,他們在運輸樟腦,算產業的道路。」黃子軒說:「初衷很簡單,就是想寫一個,當我們自己如果是媽媽牽著你,走在這條路上,溫暖的感覺會是什麼。」

黃子軒說:「很奇怪的鳥的聲音耶,不知道是什麼鳥。像我這次的音樂,雖然有點民謠,帶有一點電子的元素,我覺得那個聲音,很像我們用的合成器,很有趣。」堅持以母語創作並不容易,他始終信念堅定,將家鄉譜進歌裡,繼續高歌前行。

黃子軒說:「常講到Raknus selu(樟之細路),這些故事的時候,我是有一些畫面,比如說藍色的天,綠色的山,白色的夢。白色的夢對我來說就是樟腦,對我來說這些環境聲音,都代表這個時間的一個註記,我們來過這裡。」

環抱著新竹舊城區的護城河,世世代代,溫柔守護著風城居民,這個地方,也是黃子軒音樂發展的起點。過去為了音樂事業,北漂打拚,他也曾幾度在異鄉的街頭,徬徨失意。

「我轉來了」客家話,意思是「我回來了」,2012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想家的心情表露無遺。黃子軒媽媽陳金鳳說:「我真的是忠實的聽眾,鐵粉還鋼粉,我一直一直支持他的唱歌,心裡想我們都沒有那麼厲害,他怎麼這麼厲害。」黃子軒爸爸黃連勝說:「你說他回到新竹有沒有影響,我覺得潛移默化一定會有,把本來不講客家話的人激發出來。」

黃子軒說:「這裡就是新竹的舊城區,在我現在這個位置,在我後方這個位置,就是新竹的東門市場。這幾年我回鄉以後,我的工作室還有我們做的一些,跟客家有關的藝文的活動,還有錄音跟電台節目,都在這裡面發生,我們一起去看一下好了。」

透過麥克風,散播客家藝文的種子,黃子軒一手推動的客家文藝復興,一開始並不順利。黃子軒說:「這幾年我的確常聽到很多說,新竹市很不客家,客家人他可能來到這個城市以後,他就把客家身分隱藏起來,或者就捨棄掉了。他可能覺得,客家這個身分在新竹市,對他來說沒有好處。」

近年客家身分認同出現危機,49.5%的客家人,不會主動對他人表明族群身分,另外5.9%不願承認自己是客家人,客家人口不到三成的新竹市,文化存續面臨困境。記者陳沿佐說:「從2019年開始,黃子軒,便來到新竹具有百年歷史的東門市場,在這裡錄廣播玩音樂,成為他回鄉築夢的重要實驗基地。」

黃子軒說:「客家人是不是曾經生活在這裡,一定也有的,透過我做這些藝文的事情,我希望這些人可以重新地,再以自己的身分為榮。」黃子軒說:「我的目的是希望,我把客家藝文扎根在這裡,他們喜歡這個音樂,自然而然,他們就會想去了解這個文化。」

工作室成立三年,錄製超過150集廣播節目,原本不起眼的市場角落,如今匯聚翻轉家鄉的巨大能量。山狗大後生樂團主唱林鈺婷說:「他的熱情或是他的自由,可以有很多機會,開創很多新的局面,我覺得有機會我也要回新竹,來做一些好玩的事情。」

吸引年輕世代重新走進市場,當地居民串聯,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東門市場店家郝彭鴻VS客家歌手黃子軒說:「(只要店裡放他音樂,我生意就特別好),真的假的。」黃子軒說:「這個咖啡也是很好的朋友,我們大家常在這邊瞎混,很愜意的地方,大家常躺在這邊,在這邊聽音樂講廢話。」

有了這群神隊友,大夥攜手讓家鄉變得更好。黃子軒說:「我要做媒體的事情,可是我要扎根在這裡,我要更有底氣地跟這些人一起,把他們的聲音讓大家聽見。」近年子軒將售票演唱會,直接搬進東門市場,工作室成了舞台,狹窄走廊則是搖滾第一排,藝文團體有了收入,也為客家音樂開創活路。

黃子軒說:「我們很希望未來,它是新竹市做客家音樂的一個基地,希望很多客家的歌手,能夠在這邊,被這個城市的人聽見。」以音樂渲染,帶動客家風潮。黃子軒說:「用母語寫作這件事情,變成了我在這十幾年,最重要的事情了,讓大家喜歡來這裡,我覺得就對家鄉,是一個最棒最好的一件事情。」自信唱出,台灣土地的動人旋律,以音符串起對故鄉的孺慕之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