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放寬日草莓2農藥 藍營轟草菅人命

徐郁潔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進口草莓,過去頻頻被驗出農藥超標違規,但食藥署近日宣布,開放氟尼胺和克凡派兩款農藥,將上網預告殘留容量,國民黨立委痛批,衛福部官員根本是草菅人命,對此衛福部強調,農藥標準放寬,都有經過專家評估,詳細殘留容量則會在60天後公告。

嬌豔欲滴的草莓大人小孩都愛吃,做成甜點更是大加分,但衛福部食藥署近日宣布含有氟尼胺、克凡派2款農藥的草莓允許輸入台灣,將預告殘留容量,國民黨立委痛批衛福部官員根本是草菅人命,徐志榮說:「克凡派氟尼胺都是致癌的,在台灣是禁用的。」

日本進口草莓,過去就頻頻被驗出農藥超標違規遭邊境攔截,前年1月到4月就攔查到5千多公斤多達34批,2023年也攔截到24批,我國標準是2種農藥都不得檢出,比較各國標準,歐盟氟尼胺和克凡派,每人每天上限一公斤約0.025毫克,按照美國標準以成人75公斤男性來說,可以攝取1.875毫克的氟尼胺,1.125毫克的克凡派,45公斤的女性攝取上限則是1.125毫克的氟尼胺,以及0.675毫克克凡派,但農民還是擔心開放後權益受損。

苗栗大湖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說:「萬一說進來以後,大家吃了有問題以後,連國產的草莓大湖的草莓,消費者都不敢吃的時候,到時候又變成草莓滯銷,那我們農委會應該怎麼處理,難道又要再給補助嗎。」但對此食藥署強調,農藥標準放寬都有經過專家評估,詳細容量則會在60天後公告,民眾只是希望別忽視農民權益也犧牲國民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