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曝「關鍵40秒」列車仍撞 中捷:僅13秒能應變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遭工地塔吊砸中造成1死10傷,撞擊影像曝光,各界檢討聲浪不斷,因為中捷說隨車員發現事故到撞擊只有13秒,但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能夠反應的時間超過40秒,列車進站停下之後塔吊就砸下來了,但這時月台上的保全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等到查覺再通報站長已經過了10秒,而隨車的人員也沒有察覺到異狀,還繼續指引乘客上下車,從列車進站停靠到列車再度關門行駛,超過40秒的時間,塔吊砸落的轟然巨響和漫天煙塵竟然都沒有引起保全和隨車人員的警覺。中捷董事長林良泰在記者會上還說,有旅客進出代表月台的旅客也不認為那個是危險,所以在那當下真的無法判斷。

台中捷運列車開進豐樂公園站,才剛進站停下,月台前方的隔音牆就被塔吊砸中揚起大片粉塵,但當下月台上的保全似乎沒有聽到巨大聲響,等到轉身看見煙霧瀰漫,才發現好像有問題,一開始還慢慢往前走了幾步,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才開始用跑的,同時拿起對講機通知站長,最後跑到車頭的地方對車廂內揮手想要阻止開車,但已經來不及。不止保全員沒反應,塔吊砸落的當下列車車門打開旅客上上下下,大家都沒注意到意外發生,只有一名穿著碎花衣的婦人,發現狀況不對不敢上車,列車往前行駛,這個時候車廂內的乘客有人聽到軌道有撞擊聲響,嚇得趕快站起來往反方向逃離,穿綠色衣服的加拿大籍男乘客馬上臥倒在地板上,雙腳頂住列車車頭的壁面,用雙手護住臉部與心臟,做出預備撞擊的防禦姿勢。而旁邊的隨車人員急忙呼叫行控中心,從包包裡拿出鑰匙準備做手動緊急停車,但也是來不及只能趕緊蹲下。

從時間序來看,12點26分50秒列車進站,27分4秒塔吊墜落,27分26秒列車關上車門準備離開,27分32秒保全跑到月台最前方揮手阻止,但列車還是照常出發,13秒後撞上塔吊,台中捷運董事長林良泰說:「還有旅客進出代表說月台的旅客,也不認為那個是危險,所以在進出的過程當中,確實在它當下真的無法判斷。」中捷強調,隨車員發現異狀到事故發生只有13秒可以反應,但從影片來看,塔吊墜落開始算前後至少有40秒可以應變,但月台上沒有任何緊急停車的設備。中捷運務處站務中心主任張仍端說:「我們希望如果月台上有個,能夠緊急停車按鈕的觸動方式,他只要觸動這個裝置,都有機會讓列車停下來。」

反應不夠快加上設備不足難以及時阻擋意外發生,中捷董事長在記者會上卻出現這樣的舉動,台中捷運董事長林良泰說:「為我們中捷團隊鼓鼓掌拍拍手,我們為自己加油。」中捷事後強調,拍手是對連夜搶通道路的工程同仁表示感謝和敬意,造成外界的誤解表示歉意並虛心檢討改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