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小島 熱血校長吳憶如|給孩子全世界|華視新聞雜誌

蘇韋宣 採訪/撰稿 盧松佑 攝影/剪輯  / 澎湖縣

「如果無法把孩子帶向世界,那就把世界帶給孩子」,這是澎湖吉貝國中校長吳憶如的夢想!24年前,她從屏東到澎湖教書,一路從老師做到校長。她發現孩子們很有天分,但離島卻苦無師資,因此她打了數百通電話,邀請台灣名人,跨海到澎湖分享授課,像是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金馬影后柯淑勤、電影導演、攝影師、料理達人等等,都來到學校,與師生分享他們的人生體驗!吳憶如堅持為孩子付出,努力翻轉小島孩子的未來,師生們的動人故事,一起來看。

澎湖大大小小90座島嶼,交通不便資源相對不足,翻轉孩子的未來,教育希望工程仍是2023進行式。小心翼翼翻找沙盒,吉貝國中全校21位學生,第一次體驗考古挖掘,他們感到陌生又新奇,只是找到的遺骸很另類,是島上常見的海廢垃圾。

吉貝國中校長吳憶如說:「他們很可愛,挖到一半,九年級就說根本都是垃圾塑膠,未來如果我真的要考古,我考不到真的遺骸或古物,就真的都是垃圾了。」為了給孩子們難得的體驗,校長吳憶如特地邀請環保教育團體,打造獨一無二的海洋保育課。雖然不再親自授課,但是她仍然盡可能身體力行陪伴學生。

記者蘇韋宣說:「吉貝嶼,全島面積3.1平方公里,而島上唯一的吉貝國中,四周被海岸和沙灘包圍。這天全校21個學生,跟著環保團體的腳步,來到他們熟悉的海邊,利用考古新技能,發覺海洋環境的危機。」吉貝國中學生陳渝萱說:「撿到海龜的頭,有點嚇到因為是被網子纏死的。」

這堂環境課程的講師唐伶,曾是風景攝影師,2011年她來到澎湖工作時,與時任七美國中校長的吳憶如相遇,理念一拍即合。海漂實驗室創辦人唐采伶說:「校長從那個時候認識我,然後就邀請我去學校,透過一些攝影的課程,帶著小朋友去看到自己故鄉的美好。而且看她在學校的那種發酵,我覺得有她在的地方,同學的笑容真的不一樣。」

吉貝國中校長吳憶如說:「考古這個學問,應該在我們國中的科目或領域裡面,是比較少遇見,她就是要做一個反諷的體驗。十年、二十年去看環境一直改變,那會是你們要生長的地方嗎,你可能已經沒辦法從海洋裡面獲得漁業資源,可能都是垃圾,那有沒有可能從現在開始,我們願意做一些努力改變。」

用真誠付出擄獲師生真心,來自屏東的吳憶如,1999年開啟離島教學生涯,24歲的她來到澎湖最南端的七美島擔任老師,意外為孩子帶來不一樣的生命火花。吳憶如說:「我會希望邀請一些特質不太一樣,就是跟我這種,我們體制內老師,不太一樣的老師,陪伴不同的孩子,或許在不同的孩子身上,他可以獲益。」

想為孩子打開一扇走向世界的窗,吳憶如邀請各界名人專家前來演講分享,華麗陣容包含金馬影后柯淑勤、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電影《志氣》導演張柏瑞,還有料理達人。18年間,吳憶如在七美結婚落地生根,她的教育信念也持續扎根。

吳憶如說:「我很不喜歡講偏鄉跟離島,覺得對孩子自我信念的建構很重要,交通移動可能先天上的限制,保留了每一個小島的個殊性,那個個殊性,未來就是孩子自己最獨特的地方。」

2011年,電影《陣頭》掀起風潮,吳憶如決定為七美孩子,邀來九天民俗技藝團,打造戰鼓隊。吳憶如說:「音樂老師、肢體老師、表演藝術老師就慢慢進駐,那時候老師是很辛苦,他要從台中飛到馬公,馬公再轉飛機到七美,然後可能就是來陪一個週末一個晚上。登上花火節開幕表演舞台,桃園燈會我們也有去表演,我覺得是很奇幻旅程。」

教學足跡跨越七美、澎湖本島和吉貝,吳憶如最思念當初七美國中戰鼓隊的這群孩子。多年來她反覆自問,這場翻轉行動是否在學生的人生中發酵?吳憶如說:「要去思考我們自己的教育政策或是做法,到底是幫助孩子,是推力還是阻力,讓他回到故鄉。」

記者蘇韋宣說:「從馬公到七美的航程,至少一個小時,受到交通的限制,外界的藝文展覽體驗,對七美孩子來說非常遙遠,而吳憶如校長任職七美國中期間,就立志要把世界帶到孩子的眼前。」

採訪團隊與七美戰鼓隊的畢業學生取得聯繫,相約重返年前的母校。如今23歲的呂承衍,是當年戰鼓隊成員,採訪這天,他和大一屆的學姊許香琳,在七美國中校方協助下,讓塵封多年的戰鼓重見天日。七美國中畢業學生許香琳說:「想加入戰鼓隊的原因很單純,就是我覺得會打鼓的女生很帥。」七美國中畢業學生呂承衍說:「參加《陣頭》的電影,覺得很新奇很棒,剛好他們又是直接授權,來我們七美要教戰鼓,就一定要加入。」

出社會之後,呂承衍接手賣魚家業,結合社群直播,成為七美漁村二代。而打鼓這段經歷,至今仍然鼓舞著他。呂承衍說:「會被小時候的自己感動到,有時候自己長大工作上不順利,看一些小時候自己的影片,表演那麼好看,我就又會有力量有那個心情,明天我要再努力一點。」

24歲的許文寶,是許香琳的同班同學,也是練鼓的好戰友,現在任教七美國小。她在講台上的自信,也在國中這段時期慢慢累積。七美國中畢業學生許文寶說:「對於要上台這件事情,我覺得是非常害羞,但是因為既然加入戰鼓隊,表演比賽的機會相當地多,就慢慢接受表現這件事情。校長在表演或是比賽,尖叫掌聲最大聲的永遠都是她。」

許香琳說:「每一次我們練習她都會到場,打到手都長繭,她看到她就會摸我們的手說,辛苦了她覺得很捨不得。」呂承衍說:「七美要讀高中出社會都要去台灣,去到這種大都市的地方,一定會比較沒有自信,但自從打鼓這一路以來,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跟人物,個性會變得比較開朗。」

為了這趟回憶之旅的靈魂人物,他們與校長視訊重聚。相隔八年未見,校長終於再度見到掛念的學生們。

七美國中畢業學生許文寶說:「因為校長真的都是陪伴在我們旁邊,其實是讓我們非常地安心的,所以像現在我的學生們,他們只要是對的,我都是在旁邊陪伴給最大的支持。」七美國中畢業學生呂承衍說:「他們做的教育,以及他們要教給我們的東西,跟平常我們上課是不一樣的,就是你出社會之後,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七美國中畢業學生許香琳說:「謝謝她不放棄我們,謝謝她陪我們一起圓夢,能當她的學生我覺得很幸福。」

學生的真情表白,對吳憶如來說就像一道道暖流,支撐她在教育這條路上,風雨無阻。吉貝國中校長吳憶如說:「你問我會不會走,我不知道,我就覺得我在小島,我越來越自在沒有後悔,謝謝那時候在七美故鄉陪伴,講一講會想哭。謝謝他們願意選擇回到故鄉,因為選擇回到故鄉,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20多年來,吳憶如始終堅守教育崗位,帶孩子展翼翱翔天際,也引領他們找到回家的勇氣。對她來說,這場夢想教育之旅尚未止息,也期盼持續在更多學生的心中,點燃對未來對家鄉的信心和驕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